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抗“疫”

2020-05-28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全国“两会”期间,中欧班列获得了外交部长的点赞。古有张骞出使西域,开展“丝绸之路”,今有中欧班列接续前人使命,助力全球抗击疫情,没了驼铃的响声,但打开了欧亚大陆上人们的心声。 

  直面疫情,突显中欧班列优势。中欧班列1月至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由于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具有独特优势,疫情发生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资源,加强开行组织,积极稳定国际供应链,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均实现逆势增长,特别是优先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确保应运尽运,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聚焦发展,突出中欧班列贡献。中欧班列目前国内开行城市71个,通达19个国家67个城市,运行线路69条,运价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只有海运的四分之一,综合比较来看,铁路运输有着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等特点,因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欢迎,有利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的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和全球抗疫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欧班列已然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在未来,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将在这一条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焕发出耀眼的光彩。驼队的背影已经远去,中欧班列正向我们驶来,它定将肩负起前辈身上的担子,为新丝绸之路的发展建设贡献全部力量。(文/马梓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