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完善铁路网布局,快是使命,稳是担当

2020-05-08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五一期间,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连接杭州、绍兴、台州的杭绍台铁路全面启动全线站房建设,杭绍台铁路也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目前,杭绍台铁路项目建设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投资过半,全线建设规模最大的杭绍台铁路天台段已完成工程合同总价的90%,铁路部门正在加快推进站房基础工程建设,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夏满足联调联试需求,争取2021年底正式通车。杭绍台铁路全线通车后,将完善铁路网布局,加强各地经济交流与合作,为经济发展再填新动力。 

  铁路建设,“快”是关键。铁路是国家的经济命脉,要想经济发展的脚步加快,铁路的“快”是重要前提。杭绍台铁路全长266.9公里,原定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站房全线全面施工,但受到春节前夕爆发的疫情影响,工期被迫延后。直到国内疫情形势全面稳定,进入新的疫情防控阶段,铁路建设开始加班加点,推进全面复工,将因疫情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保障工程进度,铁路部门多方考量、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全线多个施工地同时进行,按需推行“多班倒”制度,让工程建设不断加速。铁路建设人员更是放弃休息,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确保杭绍台铁路能够按期通车。 

  推进工程,“稳”中求胜。在不断加快铁路建设、追求工程速度的同时,保证工程质量、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障施工人员安全也是铁路不断强调的工作重点。铁路深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自三月初复工以来,各施工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照章程和计划有序推进施工建设,保证工程质量。铁路推行的“多班倒”制度能够保证施工人员充分的休息时间,在工作时间内有充足的精力,保证工程的快速进行,同时还能尽早发现一些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让杭绍台铁路全线的建设稳步推进。铁路把工程建设的“快”建立在求“稳”之上,为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做出贡献,为将来铁路的顺利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祖国不断前进的路上,铁路一直走在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最前方。铁路不断吸收高新人才,发展高新技术,统筹全局规划,在华夏大地的版图上织就一张纵横贯彻的“铁”网,将我国的陆地交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列车载着人民和货物,川流不息,往来不止,不断开辟发展路、幸福路。在铁路发展的过程中,“快”是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的使命,“稳”则是铁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铁路的不断发展便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推进加快祖国建设的坚实基础。铁路不断深入的改革创新和飞速进步,向着更快、更稳、更好的方向发展,将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助推力。(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