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2.5天假期制,大有潜力可挖

2020-03-30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胡祥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切实抓好经济建设,3月以来,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三地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 

  2020春节期间,疫情突发对我国经济确实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文旅行业,可谓首当其冲。最近几年,人们春节长假出游热度有增无减,是文旅行业旺季与高峰期,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人们的出行计划。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分别下降56%和15.5%,国内旅游收入分别下降69%和20.6%;预计全年同比减少旅游9.32亿人次,减收达1.18万亿元。” 

  浙江、江西等地出台2.5天假期制,政府的目的显而易见,刺激消费,鼓励人们走出去,去旅游、去购物、去消费。这样看来,在文旅行业复苏态势依然缓慢的当下,出台一周休2.5天的制度颇为必要。 

  无论效果如何,这一安排的出台首先就传递出了很强的信号。对于宅家一个多月的民众而言,出门、旅游可谓是“刚需”,但安全问题始终是横亘在心中、造成大家不敢出门旅游的最重要因素。政府层面出台鼓励旅游的政策,显然在安全问题方面给民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传递出积极的倡导信号,这对于增强民众的消费信心至关重要,而在当下信心可能真的比黄金还要珍贵。 

  2.5天休假的安排,虽然只多了周五下午半天的时间,却为出行安排提供了更多选择,特别是对于中远距离出行的刺激作用更加明显。两天周末,周六出发周日又得往回赶,很多家庭即使选择出行,往往也只能选择周边游,住宿时间只有一晚。而多出半天时间后,则可以选择距离相对更远的目的地,无论是在路途或旅行目的地的停留时间都会更长,其间必然会相应产生更多的消费。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作为“救急”手段的一周休2.5天,很有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的必要。但我们应该在更多的方面下足功夫,才能保证2.5天休息日。只有多地区同步,工作业务同步,民众才能在新增的半天周末里安心出游。家长周五下午与学校放假同步,如若孩子上学,家庭照样无法出门旅游,还有此类非强制性的假期安排在民营中小企业缺乏可操作性等,这些都是2.5天假期常态化施行的阻碍。 

  一周休2.5天,能让民众的假期安排有更多选择与可能,的确大有潜力可挖。各地在实施过程中,要总结更多经验,出台更加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让一周休2.5天假期真正达到推行的初衷与效果。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周休2.5天疫情旅行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