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医生“自嗨舞”彰显医者的激情

2018-12-17 14:32: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位身穿手术服的男子,在医院走廊跳舞自嗨的视频火了。视频中的“妖娆舞蹈哥”名叫李勇,是麻醉科的主治医生。而“妖娆舞蹈”的背后,是“李勇们”繁重的工作量。工作场所偶尔的放松,说起来其实让人有点心疼。(《扬子晚报》12月15日) 

  医护人员任务重压力大,这是普遍的现象。有俗话说:“开刀去病,麻醉保命”。李勇医生身为麻醉科医师,其手术压力更为突出。有人说,医生“热舞”是为了释放压力,这没有错。可最应该关注的,也许是其背后的从医激情。 

  医护人员的苦与累,外压在身体,内压在精神。笔者有一位护士朋友在ICU工作,休息时不能离开市区,手术前不能离开科室,一台手术完成,已不知白天黑夜,而拿起手机常常是数十条未读信息。她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妹子,虽有众多追求者,可自己却没有一点儿约会的时间,甚至常常“放人鸽子”。笔者曾问她:“当护士到ICU后悔吗?”她说:“这是我的愿望和责任,不后悔。” 

  相信不少医护人员也一样,艰苦学医、熬夜值班、汗如雨下,不仅仅为了一份看似光鲜和体面的工作,其中必然蕴含着一股子浓浓的济人情怀。众所周知,麻醉师参与手术需要“静”,而视频中的热舞则是“动”。事实上在一动一静之间,也是一位医生在休息中,培育不懈毅力的高贵品质。进一步说,医生的热舞受到关注,不是因为他跳得“嗨”,而是因为我们能从中感受到,他坚持投身医疗事业的激情。 

  正如知名舞蹈家玛莎·葛兰姆所言:“没有人在乎你跳得好不好。只要跳起来就行!伟大的舞者并不因为技术而伟大,是因为激情而伟大!”医生的激情也是救人的激情,舞动后恢复的精力也是救人的精力。医生若能通过热舞点燃激情,对病人来说,也是有万般好处的。所以,我们的点赞,不能少,不能短,更不能缺。对李勇医生,更不必投以“不严谨、不严肃”的苛刻眼光看待。 

  医生的激情是需要保护的。当前,社会上的医患矛盾突出,恶意伤医事件屡屡发生。就在12月14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名医生在门诊坐诊期间,被人持刀刺伤。医生们的从医激情正受到多方面的挑战。倘若没有一点释放和点燃激情的措施,试问还有多少医生能用百分之百的真情与真心面对病人?没有了激情,医者仁心易沦为“空心”,不要让“医学生不当医生”的预言成为现实。 

  李勇医生在医院走廊上跳舞自嗨,需要我们鼓励,也值得我们反思。不求医生们都会跳舞释压,但求医生在医院当中,有自己的释压渠道和释压空间。同时,不妨提倡医护人员通过短视频、快闪秀等新型有活力的方式,表达自己工作热情,让医疗事业成为属于自己的开心事业。 

  1915年,一位“无名医生”特鲁多去世,他的墓志铭刻着这么一句话:“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李勇医生的“自嗨舞”,治愈的是我们,帮助的是病人,安慰的也是自己。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