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节日也应该是“节约日”

2018-09-19 10:51: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几处笙歌邀月老,万家糕饼乐中秋”,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节日期间,人们一般会走亲访友、共享美食、开怀畅饮等,这些节日的“仪式”,让过节的气氛更加浓厚。但是,人们在庆祝节日过程中,也难免会将一些陋习带进来,与文明节俭过节的新风尚格格不入,因此应该提高警惕。  

  中秋节是中国人眼中的“团圆节”,这一天,月亮圆、月饼圆、人团圆。因此,家家户户都会非常重视这个节日,准备盛宴庆祝,或者直接去饭店吃团圆饭。据相关调查显示,中秋“盛宴”往往变成了“剩宴”,食物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另外,中秋节更少不了月饼。近几年在中央“禁令”之下,“天价月饼”虽风光不再,但“余孽犹存”。豪华包装固然好看,送人也很有面子,但成本几元、十几元的月饼身上附加层层包装再售以天价,不仅虚增价格、浪费资源,而且还不环保,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同时,也使“礼轻情意重”的节日传统不复存在,成为权力寻租、贪污腐败的重灾区。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富裕了,但是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人们在庆祝节日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避免讲排场、比阔气,把节约过节当成一种新风尚。在庆祝节日的方式上,也可以多样化一些,不要单纯的拘泥于吃喝上,可以回家乡探望亲人,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中秋“团圆”的意义更广一些,一家团圆变多家团圆,过一个团圆味道特别浓、感恩之心特别深、人情风俗特别重淳的中秋节。  

  让文明节俭过节成为风向标,党员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要强化自律意识,带头勤俭节约,廉洁过节,主动向铺张浪费的过节行为说“不”。同时,还要继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利剑高悬,加大“节日反腐”力度,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从政、勤俭节约这根弦。从而,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淳民风。  

  当然,勤俭节约不应仅限于节日,而是应该以节日为突破口,形成常态化,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最终让节约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进而形成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