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这年头最缺的可能是专注力

2018-05-16 17:41: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网络热词频出,最近又炒火一个——“积极废人”,专指那些热衷不断给自己树立目标,却鲜能圆满完成的人。帖子一出,惹得众人特别是很多年轻人对号入座,直言“这说的不就是我吗?”“一天原谅自己800次的‘积极废人’在此。”

  “积极”加“废人”,网络时代的新表达,道出的却是老问题。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些传统表述其实都是“积极废人”的同义转换。常立志、无长志的人什么时候都有,但时下似乎尤其多,特别是在青年群体中,这似乎成了某种通病: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拿下外语证书,可才背三页单词就打退堂鼓;雄心勃勃立志“瘦成一道闪电”,健身卡却从未开封激活;时常借名言警句为自己鼓劲,但执行起来却拖延症缠身……也难怪网友如此调侃:“立下的flag太多,倒下时压垮了自己。”

  “积极废人”,映照出的是今人在海量信息冲击下的被动与彷徨。光怪陆离的世界、浮华喧嚣的环境、越来越快的节奏,让专注成为了一种极度稀缺的品质。今天的年轻人,手中握有大量的资源和机会,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都倾力打造“绿色通道”,帮助他们成长。但问题也恰恰在于,选择太多、可依赖的东西太多,反而破坏了人的主体性,使人丧失了全神贯注的能力。目标太多,投入太少;偷懒太多,执行太少……结果就是每一条外部飘来的信息,每一点外部环境的干扰,都像是一个强行插入的休止符,让手中的工作戛然而止,让心中的梦想永远停留在“做梦”阶段。

  专注力是健全人格得以发展的前提,也是人类创造文明成果的基础。比确立方向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投入专注力来确保目标实现。孔子求教老者粘蝉的故事,道出“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之奥妙;王羲之家门前的“墨池”,奠定了其成为“书圣”的基础。步入现代社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更对人们的专注力提出了高要求。“一万小时定律”揭示,无论从事哪个领域,只要坚持一万小时的基础训练,基本上就可以成为该领域专家。对大多数人而言,我们或许并不需要成为专家、冠军,但专注力却能够帮助我们发掘特质、唤醒热情、激发潜能,加之必要的汗水与付出,我们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生活、工作中的任务和挑战,适应当前快节奏、多样化的社会环境。

  成功永远不可能自己从屋顶上掉下来,撬动它的支点只能是专注。夸夸其谈的是纸上谈兵的废人,只有依靠强大的执行力和行动力,克服拖延与惰性,才能抵达梦想彼岸。(范思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