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想请个好保姆 也需要大数据

2017-07-11 10:50: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年头,还有‘桃姐’吗?” 近年来,保姆虐待老人,保姆殴打虐待婴儿等悲剧不时见诸报端,近期的杭州保姆纵火案,更让家政用工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挑选一位称心阿姨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终极任务”,有雇主发出感慨,想找个好保姆比登天还难。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将家政人员数据录入广州市家庭服务业诚信查询平台,市民通过身份证号码可以查询家政人员的评价、接单量、历史服务记录、是否上了黑名单等。目前该平台已经有175个家政公司、近77000位家政人员的数据。通过第三方的大数据来管理家政人员,这或许是家政行业规范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电影《桃姐》中,桃姐与雇主一家相互扶持走过人生的几十年岁月,这样的关系现在已很难得了,而纵火行凶、毒杀老人的也只是极端事件。极端的善和极端的恶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偶发的恶性极端事件让人心惊。毕竟,不少人之所以请保姆,都是因为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而老人孩子几乎毫无抵抗之力。一旦遇上恶性极端事件,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悲剧。

  极端事件的发生暴露出的正是家政行业亟待规范的问题。当下社会生活的快节奏与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化,请人帮忙照顾老人孩子和分担家务正在成为不少家庭的“刚需”,家政业这一传统行业将是一个有着极大市场前景的行业。可是,传统的家政服务管理方式却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最初从事家政工作的人员,有的是在居委会挂号的下岗女工,有的是村里统一组织出来的外来务工者,中介和雇主对于他们大多是知根知底的,有最基本的信任关系。而现在家政市场庞大繁杂,从业人员的结构也非常复杂,只要在中介处报个名,交纳中介费用,有雇主需要就可以上工了。中介公司除了可以通过身份证获得家政人员的信息之外,很难再有其他可靠的核实手段。除此之外,在入行的门槛、培训与职业规范、中介的责任与义务等方面也都处于无序状况。这也是导致家政从业人员与雇主之间缺乏互信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让家政行业走上规范健康发展之路,提高人员素质,加强监管与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运用大数据,可以大大提高保姆与雇主的互信程度,加速行业规范化。

  基于海量真实用户的评价是一个客观的指标。我们之所以愿意在电商平台上购物,会专门寻找某些APP推荐的餐厅用餐,正是因为用户累积的好评让我们产生了信任。家政行业的规范,建立互信是第一步,不妨从建设一个靠谱的信用查询平台开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