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西湖水清不为泳,文明市民有担当

2017-05-19 14:54: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段关于西湖水域能不能游泳的视频热传网上。视频中,一位常在西湖中游泳的蓝衣大伯振振有词地说,西湖申遗后水越来越清了,为什么反倒不能游泳了呢?白衣老伯伯则挺身而出反驳道:在西湖里游泳是不对的,水清了,美丽的西湖更需要人们保护!白衣老伯伯的话引起了共鸣。近日,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寻找白衣老伯伯,奖励他为了公共事务挺身而出的精神风范。

  关于西湖里能不能游泳,近几年来一直是杭州本地的话题。支持游泳的观点是:游泳是项锻炼身体、十分受人欢迎的体育运动,在二三十年前,人们还在河里游泳洗澡,而现在大多数河水因环境污染,让人无法继续享受在大自然中无拘无束游泳的乐趣。而西湖能给人提供这么一个亲水、亲自然的场所,为什么要禁止?你说穿泳衣不雅观,那海边是有多少穿泳衣泳裤的,难道也要因影响雅观而禁止入海游泳吗?

  的确,这几年野外能游泳的场所是越来越少了。近几个月,杭州就发生了好几起游泳者在钱塘江被螺旋桨击伤甚至死亡的事故。杭州的确是应当规划出一段可以供游泳爱好者活动的水域,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但是这个场所不能是西湖。这不仅仅因为西湖的水文地质情况有些不同其它,水草丛生更让游泳者安全隐患重重。

  西湖禁泳,更主要的是因为西湖是世界闻名的景区,它不属于一个人,也不单单属于杭州,它是属于全国甚至是世界的。你可以在海边穿着泳衣随意地转来转去而没人说你不雅观,甚至在那种场合,不穿泳衣反倒显得有些怪异。但是,在充满雅趣与清新风韵的西湖景区,当接天莲叶的西湖里突然间冒出个穿泳衣的大伯大妈,您说是不是有些煞风景?何况,不是每个人的身材都能像封面女郎般给人以美的享受。如果真开了能游泳的口,以西湖游客数量之大,百人中只要有一人跳进湖里享受这自然之乐,都是西湖水质不能承受的。

  这几年,杭州市政府大力投入资金与力量整治西湖,西湖水更清了,但这不是为了游泳,是为了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更好的玩赏环境。所以,西湖不应成为游泳之地,个人的爱好不能凌驾于大多数人的利益之上。

  所以,我们特别欣赏白衣老伯伯的敢言之举,当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面对不良的行为“宁默而生”噤口不言时,年迈的大爷却敢于挺身指出不良行为,及时纠正,真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势,这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我们并不是说蓝衣大伯在西湖里游泳是存心要破坏社会秩序,他也只是主观认知上和大部分人存在差异,导致客观行为上影响了公共利益。但这非问题关键,真理愈辩则愈明,白衣老伯伯的挺身而出、有理有据的敢言,小扣而大鸣,不仅辨明了是非,教育了旁人,更是唤醒了公众社会的公德心和正义感,增强了社会的公共意识。他的行为,不仅保障了西湖水更清,更让人的心底也更清了!(项向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