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快递包裹产生海量垃圾该怎么处理?

2017-05-17 16:2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媒体报道,眼下每年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了百万吨级,回收率却不足10%。而在2015年,全国快递包装所用的胶带总长为169.85亿米,能绕地球赤道425圈。这些胶带的主要材质是聚氯乙烯,降解需要近百年。 

  中国青年报发表徐冰的观点:快递包装的污染如何治理,需要确定什么样的治理方法更具可操作性。有污染的快递包裹胶带每年用量这么大,尽管人们会随着宣传的深入而逐渐加强分类处理,但是人们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显然过于耗时。能否从源头上就将这样的污染控制住,能否从技术上寻求符合环保要求的胶带替代现有产品?与其总是埋怨公众环保意识差,不如换个思路从其他角度找找办法。每年百万吨级的包装回收率不足10%,问题又究竟出在哪里?是公众的分类意识不强,还是回收体系存在纰漏?报道中提及,这些包装的持有者常常不知道怎么处理,大部分包装直接送进了垃圾场填埋。快递包装物污染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环保意识的宣传虽然必不可少,但从治理的效果上来说,还是要将重点更多地前移,比如从行业标准、技术替代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多下点功夫。 

  小蒋随想:在人工、物流、污染物处理成本都比较高的当下,海量的快递包装少有被回收与恰当处理,产生的环保问题日益凸显。此时,管理者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对废物回收与处理企业实行税费减免,在垃圾分类的指导与落实上下工夫,打通垃圾分散产生与垃圾集中处理之间的梗阻,在新型环保材料研发与生产上给予政策扶持,在行业标准制定与治污统筹规划上做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恰当的快递垃圾处置难免要付出相应成本。这之中,恐怕要适用谁制造了污染谁买单的原则。由此,商家与消费者分担的比例是否合适,会不会出现商家将所有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谁来收取有关费用,收取的费用能否真正用于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问题,必然备受关注,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与成熟度。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快递包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