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莫让“长颈鹿站牌”伤了群众的心

2017-04-10 14:3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网友称简阳市的公交站牌太高,“是给长颈鹿看的”,并附了一张站点密集的站牌图片。(4月8日《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简阳市走访发现,市内的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一些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的站牌上。“站牌高,字又小,想看清楚真的很费劲。”市民抱怨道。一处公交站台旁交通引导志愿者告诉记者,每天多的时候会有十几个老人向他问路,“因为看不清站牌。”

  “公交站牌”本是方便乘坐公交车的群众查询路线用的,然而简阳市有些公交站牌竟达3.48米高,别说普通人了,即便是姚明想要查询乘坐路线也要费劲抬头看,怪不得有网友吐槽公交站牌“是给长颈鹿看的”,这样的高度大概也只有长颈鹿能轻松看清站牌上的内容吧。公交站牌设计过高,表面上拉远了站牌与群众的距离,实则拉远了干群之间的关系,伤了群众的心。

  为何会出现“长颈鹿站牌”?笔者认为,一是城市建设规划制定者没有实地考察,不根据实际情况便“随便”设计站牌;二是存在热衷干“大事”而忽视细节的嫌疑。三是可能在具体实施中存在误差,也许一开始站牌设计并非如此,但在施工过程中却出现了差错。无论什么原因,这样的情况都不应该出现。

  城市建设不可因小失大,不要只热衷于干“大事”,总想来点“大手笔”,却往往不重视那些“小事”,甚至是不屑一顾。城市环境恰好反映在那些小细节和小事上。“细节决定成败”,这个道理不仅适合于个人事业、企业管理,更适用于城市建设。城市建设理当“以人为本”,就要做到以市民的方便为方便,以市民的舒适为知舒适。

  好的、科学的城市规划会把一座城市建设得非常美丽、宜居、幸福,让人向往和留连;而一个不科学的城市规划,就会劳民伤财,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城市规划虽然是由决策者制定,但如何规划需要实地考察,因地制宜,更要倾听民意。任何时候,遵循民众的意愿,都不会有错。可喜的是简阳市已经做出了回应,称已着手站牌改造计划,我们期待其改造成果,也希望不再看到这样的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站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