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男童骑车丧生,不能容忍小黄车野蛮生长

2017-03-28 10:1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6日下午13:40左右,上海浙江北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年仅11岁的男生在骑黄色共享单车时,不慎被一辆转弯的大巴车撞击并碾压,导致男生不幸当场死亡。目击者介绍,事故发生时,一辆大巴车从天潼路上东向西行驶,在开到浙江北路时左转弯向南,就在转弯过程中,这辆大巴车不慎撞击并碾压一辆黄色共享单车自行车,这名男生被压在车轮下,已经不省人事。(3月27日 上海电视台)

  ofo共享单车又称小黄车,因为使用机械锁和没有定位功能等问题,已经引起了一系列混乱。特别是它使用机械锁而不是电子锁,导致12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早有论者对其安全性提出质疑并呼吁其改进。不料这么快,真的就有生命为之付出代价!

  机械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根据凹凸可以看出密码,早就有报道称成都的小学生5秒钟就把一辆小黄车打开;另外就是一辆车只有一个密码,很多小黄车被据为私用,而孩子只要看大人开过一次锁,他们就知道怎么使用。

  另外,有人为把小黄车据为私用就刮花了号码牌,以免别人通过号码牌获得密码,把单车骑走。这种行为开启了对小黄车的破坏,很多小黄车缺胳膊少腿,影响城市美观,但更让人担心的是有的车辆外表没事,但功能受损,结构松散,比如车把、刹车受到破坏,这就埋下了安全隐患。

  不管是为了城市秩序,还是世道人心,抑或是行车安全,最近要求整治ofo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无论ofo共享单车平台还是相关管理部门,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出台,终于,现在惨案真的发生了!

  这个事故中当然也反映了城市管理中自行车道缺乏、施工路段安全保障缺位等问题,但机械锁漏洞和产品缺陷,也使0fo单车对用户的安全隐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出行的便利当然重要,但为了安全起见,该有的门槛还是要有,对小黄车乱象,不能再继续容忍下去了。

  经过这么久的呼吁,小黄车都没能有实质性的改进,甚至在惨案发生后,ofo上海相关负责人的回应还是老生常谈的“新用户认证时,平台会屏蔽掉12岁以下用户”!机械锁漏洞带来的上述问题已经众所周知,他们却不能好好面对;而“平台会屏蔽掉12岁以下用户”在上述漏洞中已经如同浮云,这也是众所周知,如果他们是在以这个理由来搪塞舆论,那就是鸵鸟态度了。

  我们不能再以人们的安全尤其是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为代价,继续给0fo机会了,应该尽快启动管理功能,如果真不能迅速改进技术的话,就得考虑让其召回甚至退市。人命大如天,对顽固而不负责任的企业过于宽容,可能就是对大众安全,尤其儿童安全的不负责任!

  文/庄华毅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