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完善救助制度减少“痞子妈妈”

2017-03-01 14:3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河北武安市爱心妈妈李利娟,21年来陆续收养了104名遗孤,创建了福利院。在武安之外,人们赞誉她大爱无边,在武安,很大一部分人称她为“痞子”。痞子,指流里流气的人、恶棍、流氓、无赖。因为“痞子”的名声在外,很多人视她的福利院为“禁区”,并流传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在当地淹没了她的好名声。(2月28日《新京报》)

  “爱心妈妈”是媒体赋予李利娟的美誉,也有外界将李利娟居住的村庄称之为“爱心村”。但是,无论是“爱心妈妈”还是“爱心村”,当地百姓都不认同。当地村民是这样说的:你打听打听这儿没有说她好的;“爱心村”里的孩子都是她亲戚家的,根本没有孤儿;她利用这些孩子,抢占了一名村民的铁矿,占了部分村民的土地;占了我们的地,我们去种,李利娟认识黑社会,就找人打我们。

  为何外界眼里的“爱心妈妈”在当地人的眼里却是“痞子妈妈”?她究竟是“爱心妈妈”还是“痞子妈妈”?眼下看来,只是偏听偏信任何一方的说法都是不理智的,就连记者也无法搞清真相。面对这样有争议的人物,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没有理由不言不语。这需要一次真相的释放。如果她真是“爱心妈妈”,我们不能让她做着好事还擦着眼泪。如果她真是“痞子妈妈”,只是借助孩子换取利益,用孩子当人质向政府勒索,也没有理由纵容,毕竟不能把所谓爱心搞成生意。

  要想调查清楚真相其实也不难,只要依据村民的反映,看看这些孩子的来源如何就清楚了,只要看看她有没有用这些孩子换取利益就一目了然了。难的不是揭开真相,而是没有人愿意揭开真相。一如当地有关部门的说法:还是离远点的好,毕竟她手里有孩子,惹不得。

  完全理解当地有关部门的担心,但是这不是该有的工作态度。往小了说这是不作为,往大了说这就是该管的不管,是一种放纵的心态。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惹不得”的,只看你有没有一颗为民的心。

  面对“痞子妈妈”我们需要的还不仅是真相,更是一种反思。类似的情况很多,也有借助爱心行骗的事情。无论是“爱心妈妈”还是“痞子妈妈”,让一个社会普通女性养育104名孩子都是存在问题的。首先,她未必有这样的能力,即使孩子真的都是孤儿,也会影响孤儿的健康成才。伙食是不是达标,学习是不是能跟上?即使真的是孤儿,这种收养的形式是不是违法?是不是该送到政府的福利院?

  最为关键的是,谁能确保这些孩子都是真正的孤儿?如果也有走失儿童、被盗儿童该怎么办?

  “痞子妈妈”需要的不仅是真相,完善救助制度减少“痞子妈妈”才是政府该做的事情。与“爱心妈妈”式的儿童收养相比,政府的缺位才是最可怕的。但愿世间再无“痞子妈妈”。

  文/郭元鹏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