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医生累倒频发”是拿病人生命开玩笑

2017-03-01 14:3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90后年轻医生朱传敏连续做了4台手术,当最后一台手术结束,等他走下手术台时,已到第二天凌晨3点。既疲惫又饥饿的他,来不及换下手术服,便倒在地板上睡着了。(2月28日《北京晨报》)

  按理,90后医生应该是年轻体壮精神好,但这位医生却在接连做了4台手术后,累倒在地板上。做手术是一个精细活,是十分费神费力的,也容不得半点马虎,更开不得半点玩笑。这位医生累倒在地板上,说明精力用到了极限,已经无法支撑。

  这位医生接连做4台手术,有人说这是敬业精神的体现。但敬业要以患者的安全作为前提,不能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试想,这位医生在做完第4台手术后,就倒在地板上了,说明他在做手术时已经硬撑着了。这样硬撑怎么能保证手术的质量?如果医生在做手术时,十分疲惫,精力很可能不会十分集中,一旦手术没做好,这不是在害人吗?

  更为可怕的是,如果这位医生在做第4台手术时,撑不住,手术没做完就突然倒下了,那手术做了一半的病人怎么办?这个时候,可能整个手术室全乱套了,既要组织人力抢救这位医生,又要紧急联系别的医生赶来继续为那位病人做手术,中间难免出现意外。所以,医生这样做手术,这不是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吗?

  医生是生命的守护神,手术更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容不得开半点玩笑。医生敬业不敬业,不在于拼出老命、一个接一个地去做手术,关键在于必须对病人负责,做好每一个手术。近年来,医生倒在手术间的情况屡屡发生,有的在做完手术后撑不住倒下的,有的在手术途中累倒的,这种精神值得肯定,但要查查医生累倒的原因,本着对病人负责的精神,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这几年,大医院人满为患,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医生不得不接二连三地做手术。有的医生不仅在本医院做,而且还到外面“走穴”,天天“连续作战”“疲劳作战”,搞得疲惫不堪。多日的辛苦累积下来,不累倒也就怪了。因此,医院要认真安排好医生的工作,加强对医生的管理,不能让医生整天连轴转地做手术,保证他们基本的休息权,把每一台手术都做得十分完美,千万不能拿病人开玩笑。

  文/胡建兵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