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熊孩子逼停火车别当笑话看

2016-10-26 17:20: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3日,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在火车驶来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货车逼停了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好在长铁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才不至酿成悲剧。 (10月25日《长沙晚报》)

  幸运的是,火车停住了;幸运的是,孩子保住了。但幸运不会属于每一次。面对熊孩子“逼停火车”,我们该如何反思?其实,逼停火车的不仅是熊孩子。那么还有谁呢?

  其一,是管理的缺失。类似的事情不只一次发生。有的时候是青年人在铁轨上浪漫,有的时候是维权者在铁轨上鲁莽,有的时候是小孩子的无知。总而言之,不管是什么群体,都有逼停火车的场景,这样的场景不知道被演绎了多少遍。还记得前段时间出现的“铁轨自拍”事件,一位女孩不幸丧命车轮之下。我们需要追问的是,对于铁轨这样的设施,为何人们能够轻易地在上面玩耍?监管人员哪去了,铁轨的“敞开式模式”是否需要改变?

  其二,是处罚的不力。孩子逼停火车的事件很多,可是具体到事后的处理也都是羸弱的。比如报道提到的这起事件,警方只是将孩子的家长喊到派出所里,一起观看了惊险的视频录像,要求家长好好管理自己的孩子。可是,他们不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吗?孩子还未成年是不能处理的,可是家长作为监护人,应该是可以处理的,比如要求承担经济损失,以此倒逼家长去教育孩子。

  其三,是文化的错乱。想起最喜欢听的一首情歌。里面有这样一个镜头至今难忘,一位女孩和一位男孩手牵手潇洒地走在铁轨上,这展现的是他们爱情的浪漫。还有一首歌曲里的镜头,是一位失恋的男子蓬头垢面地坐在铁轨上弹着吉他,这自然是为了表达他低落的情绪。问题是这样的画面让小孩子看了会是什么影响?还有很多影视剧也是这样,习惯用“走在铁轨上”来抒发主人翁的情感。这或许也是导致小孩逼停火车的诱因,或许就是有人到铁轨上面对飞奔而来的火车玩自拍的诱因。

  铁警提醒,横穿铁路以及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而且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隐患。所以,在一次又一次冷汗直冒之后,对如何终结“逼停火车”的现象,我们该好好开动脑筋了。(郭元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