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关闭朋友圈不如反思咋做圈中人

2016-07-28 16:31: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35.8%的受访者想关闭朋友圈,其中19.7%的受访者正打算关闭朋友圈,13.8%的受访者曾经关闭过朋友圈,2.4%的受访者已经关闭朋友圈。64.2%的受访者不会关闭朋友圈。(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微信朋友圈给大家带来的交友、共享便利不言而喻,但投票、代购、广告信息等不时刷屏,也令不少人感到不胜其烦,甚至于给生活、工作、学习带来困扰,从最初如获至宝到萌生退出、关闭之意自然不难理解,正所谓“在外面的人想进去,在里面的人想出来”。

  诚如有网友表示,关闭朋友圈后,生活里并没有少了什么,反倒清净多了,但置身互联网时代,完全屏蔽朋友圈不现实,不善用现代交友工具也非上策,诸如“家长圈”、“同事圈”等更由不得你选择同意还是拒绝,倒不如多反思该如何做对、做好“圈中人”。

  做对“圈中人”关键在于选对、进对“朋友圈”,别来者不拒、逢邀必进,宜先了解其功能、目的、群员等信息再决定是否加入,对那些定位不明、人员繁杂等朋友圈不妨敬而远之,一旦发现入错群,“志不同、道不合”,及时屏蔽或退出,给自己“解套”。

  做好“圈中人”则更在于多一些“律己”意识。一方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反感、抵触投票、代购、广告信息刷屏,倘若大家都能从我做起,做“谦谦君子”,维护朋友圈的清朗环境、告别“贵圈真乱”未必有多难,又何愁朋友圈不清静?

  另一方面,醒来第一件事刷朋友圈之类行为习惯,说到底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多一些上网理性和自制力,善于安排工作和生活,犹如现实中的交友一样,偶尔的相聚、玩乐,礼节性的问候、道安,必要的交流、互助,何须成天沉迷于扎在“朋友堆”里?

  对待朋友圈,既不要盲目追捧,也无须一味抵制,更大可不必谈朋友圈色变,要做的是摆正姿态、调适好心态,若即若离、趋利避害,实在没有共同语言,或隐身不语而尊重他人说话的权利,或干脆好聚好散说声拜拜,理当成为虚拟世界朋友圈里的“应酬”智慧。(范子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