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如何让10万大奖不被误认为骗局

2016-06-20 15:59: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果有一天,一个陌生电话打来告诉你中了10万元的大奖,还要你亲自去领奖,你会怎么做?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曾碰到过。浙江台州的姑娘也碰到这样的情况,她是真的中奖了,然而,其家人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骗局,拒绝领奖。(6月19日《华商报》)

  各行各业都在“互联网+”,骗子们自然也不甘落后于时代,媒体报道的电信诈骗五花八门、不计其数。而经过公安部门、媒体的宣传和引导,也经过一些上当受骗之人以自己惨痛经历为蓝本的现身说法,公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当然是好事,但有时也会出现“乌龙”。

  报道中所说的这位姑娘,因为编写了一条5个字的企业宣传口号参加有奖征集活动,结果中得10万元大奖,可面对企业的领奖通知,不但她自己不相信,连她的家人、身边的人都不相信,而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骗局。我们常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为什么在中奖消息面前,一群诸葛亮还是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而差点让10万大奖眼睁睁溜走呢?

  答案当然还是信任问题,通过这件事反映出,我们社会上正面临一种信任危机,尤其是陌生人之间,想要获得信任很不容易。这并不是批评这位姑娘和她的家人不该有防范意识,而是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在防骗与信任之间达成一种合理的平衡,才能不因为防骗过度而误会别人,误伤他人。

  因为信任的缺失,整个社会的运转成本都被迫提高了,而这实际上就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还是以新闻为例,如果姑娘接到对方企业的中奖通知,欣喜之余坦然前去领奖,那么企业还会三番五次打电话沟通,还会寻求当地媒体的帮助,甚至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号召,让网友帮助这位姑娘相信他们吗?事情经历的曲折越多,所耗费的社会资源也就越多,而这些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

  让人与人之间重拾信任,让人们从信任危机的泥淖中走出来,无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首先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坚守诚信品质,让自己成为别人足以信赖的人,同时也能够相信别人。同时,更需要政府进一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法律与制度的手段,让诚信者获益,让失信者受罚,尤其是让那些诈骗分子受到法律应有的打击与惩戒。(苑广阔)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