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公交司机斗气别拿生命当儿戏

2016-05-04 20:44: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29日下午,天津两名公交车司机因车辆停靠问题发生口角并开“斗气”车,最后相撞,致使车上多名乘客受伤。目前,两车司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刑拘。(5月3日《北京青年报》)

  公交司机“斗气”并非个案。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4日两公交司机因插队进站引起纠纷,一个开“霸王车”,一个开“赌气车”,在汉口主干道繁华路段上演疯狂追逐,争道逼抢,最后干脆双双把车停在道路中间扯起皮来,置两车乘客于不顾,还对前来劝解的协警出言讥讽,拒不驶离。其嚣张气焰可见一斑,最终两个司机被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天、7天的处罚。

  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图的是安全、便捷。倘若遇到上述那样的司机,耽误了大家的时间与出行不说,更让乘客的性命堪忧。而且,公交车车身大,两辆车开“斗气车”,也给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造成不安全,且容易造成道路堵塞。去年,常德两公交司机斗气别车狂飙十余公里,不顾车上还有乘客,在路上打了起来,导致过往车辆只能缓慢行驶,引起了一定拥堵,影响很坏。

  诚然,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职业病频发已成司机“常见病”。尤其是公交车司机,一天下来,会遇到不同类型的乘客,会遇到纷繁复杂的路况,还会遇到各式各样不讲公德的司机等。这些都考验着公交司机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身体耐受力,与其他司机相比,他们所要具备的素质更高,承受能力更强。

  但是,无论怎样,既然在公交司机这个岗位上,就应该立足岗位,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车上承载的不仅仅是自身和乘客的性命,更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幸福。再者说,生气斗狠,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利。不妨遇事多冷静,多往好处想,多忍一忍,会发现,事情或许并不值得生气,何必如此迁怒自己,又不安全。

  实际上, “开斗气车”,国外称为“攻击性驾驶”。要避免,司机不做“造怒者”也很重要,比如杜绝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强行违法占道行驶和不按规定让行等容易惹恼别人的行为。这样,就可以避免迁怒他人,更可以营造良好的道路驾驶环境,确保安全,何乐而不为呢?(杨玉龙)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交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