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比亚迪事件凸显守法困境

2016-03-24 16:59: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段比亚迪车主与大众车主在道路上开“斗气车”的视频现身网络。视频中,大众车多次试图越实线强行变道,而比亚迪车也丝毫不让,最终视频以大众再次变道未果,被比亚迪顶翻结束。而事后网络上陆续曝出的交通队认定大众车全责、比亚迪车主声称已撞七车等后续信息更是为这一事件增添了几分曲折。

  从网友评论来看,尽管视频反映出比亚迪车主在与大众车主的角力中并未明显减速,但支持比亚迪车主的声音仍然占了上风。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是一种对以暴制暴、私力救济乃至私刑崇拜,呈现出的是对生命的漠视,规则意识的缺失以及情绪暴戾化。这种解读有其道理,但它没有说明一个如此不合常理的观点为何会取得这样的广泛认同。我想答案很简单,在中国的道路上,守法合规者面对屡见不鲜的越轨者往往吃亏,虽不能绝对地说出行的守法成本总是大于违法获利,但两者之间的比例也通常小得令人缺乏守法的动力。简而言之,在目前的道路生态下,看上去总是好人吃亏。面对着比亚迪车的处境,公众很容易穿越回他们在道路上的无数个愤怒时刻。在那些情形下作为守法者他们选择了容忍,这也就意味着越轨者将他们的出行成本部分转嫁到了守法者头上。此时,当一个处于同样困境中的司机,竟能拿出与敌偕亡的勇气作出不一样的选择,当然能让广大守法司机们拍手叫好。

  因此,在这个事件中,我并不为多数网民的立场担忧,他们的情绪实在是最自然不过的反应。围观者并不是在为比亚迪司机行为中的违法性而欢呼,他们是在为大众司机行为中的违法性受到惩罚和遏制而欢呼。我相信如果大众车的行为在现实中极为罕见乃至异常,围观者的视野自然会将更多要素纳入考量。再做老生常谈的假设,如果类似大众车主们的行为通常能够得到有效遏制,行车的整体秩序具有更强的刚性,这起事件也绝不会引起如此范围的关注与争论。

  最后,不得不稍微谈及本案中的法律责任问题。如前所述,大众车是道路交通危险的引发者,它通过违反规则的行为给他人设定了两难选择,因此无论是从经典侵权责任构成中的主观过错还是因果关系出发,大众车的责任都要大于甚至明显大于比亚迪车主。因此对于这起事故引发的经济损失,大众车主无疑要承担更多责任。而对于事故是否涉及危险驾驶罪,从现有的证据实在难以判断。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的危险驾驶罪中“追逐竞驶”一项,以情节恶劣为划定犯罪圈的法定标准,这一般需要结合追逐竞驶行为的具体表现及所造成危害的程度、后果等方面,分析其对道路交通秩序、不特定多人生命、财产安全威胁的程度是否达到恶劣来判定,在实践中一般表现为需要满足严重违反道路安全规定,扰乱了沿途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或居民生活秩序,引起人员、车辆恐慌,以及造成不特定人员的生命财产损失或足以威胁途经人员、车辆的生命财产安全等三项条件。因此,对于事件刑事责任的确定,需要以能够反映事件整体过程的证据为基础,仅凭时长不到两分钟的视频加以认定实在不够严肃。(苏航)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