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农村光棍困局不仅是个体危机

2016-02-24 10:01: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5年,中国青年报派出多路记者分赴多省区贫困农村,并会同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专家,历时半年,对中国农村剩男问题进行了全景调查,调查显示,“被迫失婚”的大龄剩男密集出现;据悉,过了30岁还没娶上媳妇,打光棍几乎就已成定局。

  这篇报道主要通过一些个例来反映农村剩男问题,笔者也观察到很多新现象,比如农村光棍率从上世纪80年代之后开始急剧上升,为争夺新娘出现早婚回潮现象等。另外,还发现了农村剩男饥不择食、饥不守道的现象。总之,农村剩男现象已成为当下中国农村最严峻的问题之一,已经不仅是个体危机、家庭问题,而是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

  一般来说,婚姻问题主要靠个人解决,顶多是一种家庭任务。但坦率地说,无论是指望农村剩男自己解决婚姻问题,还是指望他们的家庭,似乎都不大现实,因为“剩”的主要原因是这类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剩男个人的能力也有限。虽说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男女失衡问题正在改善,但眼下日益严重的农村剩男问题亟待“近水”解渴。

  笔者以为,在个体无力解决剩男婚姻问题的情况下,从各级政府到社会组织都应该伸出援手。因为农村剩男不仅是剩男的个体危机,甚至是一种农村危机,而且还有可能影响到城市发展。理由是,当农村剩男越来越多,从眼前来说不仅会造成买卖婚姻、性犯罪等问题,从长远来说会导致农村与城市更加割裂,还会影响到农村对城市的滋养。

  从各种分析来看,农村剩男现象出现的根源是“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传统思想、非法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以及城乡二元制带来的发展失衡、家庭贫穷等。不难发现,剩男问题不完全是剩男自己或者他们家庭的过错,也与公共政策、社会治理等有关。因此,理应把解决农村剩男问题视为一项国家任务、一种政府责任。

  比如农村剩男与家庭贫穷有很大关系,能否纳入精准扶贫值得考虑。去年以来,我国把精准扶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获得普遍肯定。如果在精准扶贫中把贫困农村剩男列为重点扶贫对象,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提高农村贫困剩男的谋生及致富能力,无疑是给他们加分,方便早日成家。再比如,近年来农村女孩纷纷外出打工,也造成农村剩男增多,如果向劳动力输入比较集中的地区定点输入农村剩男,既能增加他们收入也能让他们多认识女性。

  近几年跨国婚姻买卖现象增多就与农村剩男增多有关。应该围绕跨国婚姻完善相关政策,在打击非法跨国婚姻的同时,积极支持你情我愿的跨国婚姻,这也有利于解决农村剩男问题。另外,部分农村剩男有可能终生难娶,如何保障他们在医疗、养老、低保、救济等方面的权利,也要早做准备。各级政府可作为的空间很大,各种社会组织也应该积极帮扶农村剩男及其家庭。(张海英)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农村光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