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打工“发小”的视野雄心让我“汗颜”

2016-02-19 10:1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隔两年回乡,深感家乡的巨变。除了新修的通村道路更加宽敞,村里的汽车数量更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发小”们的变化。他们的眼里不再是牌桌或其他娱乐场所,他们谈论的话题也不仅是打工挣多少钱。与老一代“打工族”相比,新生代农民工身上体现了年青一代的眼界、视野和雄心。

  我老家地处湘南粤北交界,同村从小一起长大的人,绝大多数没有上大学,甚至很多人只读完初中就辍学了。此次回家,“小伙伴”们照例齐聚一堂。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聚会主题不再是谈论什么时候打牌、唱歌,大家纷纷谈论起近年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前景。

  打工几年后,文明在老家开了一家鞭炮厂。苦于资金难以回笼,去年他在广东某市开了一家鞭炮销售店,自产自销。知道我做新闻工作,聊天时他问的最多的话题就是:今年环保会不会又出台新标准啊?

  由于地理区位的优势,我的家乡已成为劳务输出集中地,许多人十几岁就开始到广东等沿海地区打工。“打工几年——赚钱回乡盖房——继续种地”是过去许多“打工族”的人生轨迹。与老一代“打工族”相比,新生代打工族显然更有想法,他们不再执着于回家盖栋大房子,而是努力融入大城市,不少人已经在打工所在城市购房安家。

  在深圳打拼10年后,白龙已经在这座城市拥有了自己的家。不仅如此,他还准备和朋友一起众筹在深圳炒房。“老家在这儿,根也在这儿,对老家的感情我永远不会变。但我们不能固守老家,而要团结起来,把我们的力量发扬到外面去。”

  白龙老家隔壁的老雄,在广州从事电梯维修、安装和配件销售10年了。这些年,他从小学徒干起,逐渐有了自己的人脉资源,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只有技校文凭的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设计了一道专门用于电梯安全测试的程序,在行业内已小有名气。不过,程序出来没多久,市场上马上出现模仿的技术,这让老雄很无奈。

  “互联网金融兴起对老雄你的配件生意不是好事,但对我们来说就是大大的利好。”从事互联网通信行业的白龙则显得很兴奋,他认为通信行业会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继续发展下去。“我去年的业务量是前年的两倍,今年估计还会继续增长。”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最高只有大专文化的“小伙伴”们,不少已经瞄准了高新前沿行业。有的做清洁电池,从一台车发展到数台车;有的拉了一个队伍做自媒体,每个月收入数十万元……这些都让我很是“汗颜”。

  我们拉了一个微信群,我看他们聊天的主题都是哪里有赚钱的机会,哪个行业发展前景如何。“龙文你那个节能行业大有前景,找机会要到郴州或者长沙去搞。”老雄说,“回家后我们辈分有差别,出去了我们就是兄弟,大家有什么好点子、好思路,交流碰撞出来可能就是机会。”(白靖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