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一斤小葱15元,菜价回落待何时

2016-02-17 11:14: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有些人可能还不知道现在菜价贵到什么程度。据浙江在线报道,近期杭州蔬菜价格涨得凶,一斤青菜要5元,香芹、黄瓜也涨到了7元,小葱竟卖到了15元一斤。

  小葱原本不用买,只要买了别的蔬菜,菜贩子一般会主动递几根给你。可现在你让菜贩子送试试?不仅他吃不消送,顾客也吃不消买。实际上,菜价猛涨的情形已维持好些天了。不仅杭州如此,全国各地都差不多。挑几个地方说说:深圳香菜卖到约24元一斤;湛江除夕那天生蒜苗涨到15元一斤,相当于1块钱一棵;湖南浏阳韭菜前两天近9元一斤,烧烤档估计都不敢烤韭菜了。更恐怖的是,四川资阳大年初一仔姜150元一斤,捧一碗鸭汤上来,汤里头姜的价钱恐怕都超过鸭肉了。其他正常在卖的蔬菜,五六块钱、七八块钱都是良心价。

  春节期间,菜价稍微贵点正常,但翻跟斗似地一涨好几倍,肯定不正常。什么原因?除了节假日因素,主要是前段时间寒潮天气给害的。许多地方出现罕见寒潮,大量蔬菜冻坏,也就供应不上了。有的本地蔬菜基地受冻,要到外地调货,运输环节一跟不上,价格也就蹭蹭往上涨。看到有报道提到,今年新疆本地产的叶菜被大量调往内地补充市场供给,这在以前从未有过。看来春节前菜价要涨,就已初露端倪。

  虽说这几天有的菜价贵得吓人,但也不用着急担忧。太贵的菜暂时不吃,还可以忍忍。如果没有出现异常天气,蔬菜供应很快能够恢复正常。寒潮和春节都是周期性现象,这个周期一过,从生产、供应到销售各环节也就顺畅了。比如今年的猪肉、鱼类价格就没怎么受影响,属于节日正常波动范畴。所以,菜价很快会回落到原先水平,是可预期的。

  但有些菜价涨上天了,除了寒潮、节日叠加因素,恐怕也和地方政府部门预见不足,市场监测和指导不及时有关。相关部门对每天蔬菜市场行情有动态监测,对本地蔬菜基地情况也应有所了解,特别是春节前,更应加强蔬菜组织供应工作。如果有些居民日常会买的蔬菜紧缺,本该提前加以提示、引导。菜篮子工程向来是各地重点民生工程,菜篮子里缺货,或者价格畸高,自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每当重大节日,有些地方领导喜欢去菜市场调研,如果菜价可以随便涨,那还用得着去吗?(魏英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小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