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快递哥为网游雇人送快递,不能仅当笑话看

2016-01-15 11:15: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天本报报道,有快递小哥为玩网游雇人替他送快递,自己月薪不过5000元,最多时雇了4人,算下来一个月要花2万多元。结果,他因挪用公司近7万元收件费,只好到派出所自首。

  其实,这里的关键点不是快递小哥玩网游,也不是因为他的数学可能是体育老师教的,所以才花比自己工作收入多4倍的钱雇人送快递,而在于他违反公司规定、涉嫌职务侵占的违法行为。这件事情,暴露了快递公司不少管理上的漏洞。自己不送而是雇人送快递,这位快递小哥做了一笔赔本生意另说;让人纳闷的是,何以那么长时间,公司没有察觉,或者没有及时处理?如果没有察觉,由此可见快递公司及其网点的管理存在疏忽,没有把控好每一个环节。而如果是知道却未及时阻止,那快递公司的问题更大了。假如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来帮忙送快递,公司的业务流程如何保证,客户的利益又如何保证,快递丢了找谁?还有,这位快递小哥挪用7万元收件费,并不是简单的事。一方面,这可能涉及数量较大的业务,不是三五天内能做到;另一方面,那么多收件费沉淀在快递小哥手里,本身就不规范。如果都这么做,可见快递公司的财务管理何等混乱。

  就我的观察,快递公司的问题还不止这些。总体感觉,快递小哥服务明显不如以前,有的态度粗暴,还有的能省事则省事。前阵子,我买一单大件物品,时间隔很长了,却没有接到快递小哥电话。于是我打公司电话一路查询下来,你猜结果怎么着?那个快递小哥理直气壮地告诉我,打了我一天电话都是在通话中,所以他直接放物业了。这明显是托辞,其实他是不想送上楼。这也就罢了,但哪怕扔在物业,事后总该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告知吧?这些事,问题还在于快递公司管理粗陋,快递员素质良莠不齐。由于业务扩张太快,一些快递公司都是采取加盟的方式扩充网点,而网点只要有人给送快递就行了,根本没有对快递员进行职业培训,也没有从规范入手加强客户服务。

  时至今日,快递业已经深入生活,成为人们在线购物、收寄物品的好帮手。有的家庭一年可能没多少客人来,可快递小哥却三天两头上门。这意味着,快递服务已经成为个人、家庭与社会生活联结一个必不可少的端口。这个环节也极易发生安全问题。不说快递揽收危险物品的事情,冒充快递员实施入室抢劫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快递业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眼下更需要依托技术提高效率、加强流程规范提高服务。如果还躺在业务快速增长的温床上吃红利,等哪天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恐怕有的快递公司就会因难以适应市场变化而被抛弃。生意兴隆的快递业,如今正站在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魏英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雇人送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