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请冒名“凤爪女”的网友出来走走

2016-01-06 11:06: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夜醒来,人们发现又被网络给耍了。“凤爪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一没因此丢工作,二没在微博上发表与此事相关的任何言论。原因是,没有妨碍他人,“我并没有错”。

  “凤爪女”有没有错,不是她自己说了算的。这位叫做王若扬的小提琴教师,面对媒体采访时提出“地铁上不允许吃东西和扔垃圾,你为什么这么做”的问题,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我没影响公共环境”。

  跟一个不把规矩当规矩的人讲规矩,其实挺浪费人们的口舌的。连在地铁里吃凤爪属于个人生活行为、还是公众场合中需要被约束的行为都分不清,那么,这便是属于需要回炉到孩提时代重新教育的一类人,也需要时间来改变她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态度。

  但是,作为已然成为共识中的另类、或者说特殊个例,社会舆论对于“凤爪女”,没必要表现出一种强摁在道德洼地上狂吐口水、不给道歉不罢休的不依与不饶。舆论真正需要面对的,是一个人拒绝认错、一帮人冒名认领的奇葩现象。这是比“凤爪女”拒绝认错,更让人觉得三观碎了一地的事情。

  早一天,网上各种自称“凤爪女”真身的,煞有介事地出面道歉,有的不惜把此前所有的微博信息删了,只留这一条,以示自己的诚意。然而事实证明,一个人的行为不堪,与一群人的行为不堪相比,这帮冒领臭名的博主,价值观已经扭曲到了不是一般的程度。有人怀疑这大概是一拨玩世不恭的人们在恶搞,其实这种猜测,跟最初怀疑“凤爪女”是不是在炒作一样,都是缺乏丝毫相关联的依据的,关键还是一些人,失去了基本的价值判断,是跟“凤爪女”一样,属于连基本的美与丑、对与错都分不清的一类人。

  “凤爪女”作为现实生活中的个例,公众拿出来让人们评评理,表面看来,寻求的是这个个体,对于是非对错的清醒认知,实际上是寻求社会的共识。并且这个共识,除了人肉的方式方法、批评的口气,在是非判断上,几乎没有太多可以争议的空间存在。但是,一场“审丑”性质的说理,在一些网友眼中,竟然变成了“审美”。一些做梦都想博出位的网友,在这场是非判断中,以为找到了可以吸睛的亮点,不惜以领错、领丑的方式引起人们的关注,这种“屎盆子扣在自己头上”的精神,究竟是一种什么精神?是以为人不知、什么都敢为的阴暗心理展示,是以丑为美、生怕在这个舆论场缺席了的无底线。这种网络潜水式的表达方式,与现实生活中地铁上吃凤爪、吐骨头相比,对于这个世界的三观所造成的凌乱程度,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这些人在现实生活中,很难讲会不会做出什么比这更欠素养、更没节操的事来。

  网络非实名制下的领错与领丑,或许对于这些人来说,依然是当成“个人的生活行为”来表达的。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凤爪女”,一眼就能被人看见,就会被人制止,然而,这些冒名领丑的人呢?谁来让他们站出来给这个社会亮亮相,让这个社会评评理?(刘雪松)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凤爪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