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把“儿童节”还给孩子

2015-05-29 09:57: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成都一名“热血”小学生六一前给教育局局长写了封信。因为排练儿童节汇演节目长达三周,最后彩排时却被淘汰,怒了的小朋友得知“局长叔叔最管事儿”后,致信教育局局长要求不过儿童节。孩子的节日,应该谁做主?(5月28日《人民日报》)  

  孩子要求不过儿童节的做法,令人忍俊不禁。然而,孩子为了表演辛苦准备,却最终被淘汰,势必令其心寒。尤其是,让本应该快乐的六一儿童节,因此变得闹心。孩子的节日,本应将主动权放给孩子,而不应由教师、家长主导。如此越俎代庖的行为,无疑将儿童节变成了“儿童劫”。

  现实中,每到儿童节,我们总会看到由校方和家长为孩子们布置过节内容。在这个节日里,孩子变成了成年人的玩偶,儿童节如何过、怎么过,孩子们没有发言权,完全由成年人说了算。因此,在这个充满快乐的日子里,成年人成为了主角,而孩子则成为配角。节目的安排、内容的策划等等,一切都忽略了孩子们的想法,成年人的意志完全支配了孩子自由的空间。

  应该说,在这种过节模式下,节日的本意被扭曲,快乐离孩子们越来越远。像报道中的小朋友,决定给教育局长写信,就是对当前儿童节过节方式的不满。本属于自己的节日,却需要按照成年人的意愿排练,而在屡次排练后,却又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得听命于成年人的安排,这本身就是对儿童权利的漠视和不尊重。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活泼的小精灵,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更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自由空间,让他们享受到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将成年人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们,不仅会让孩子们感到禁锢和不自在,更会影响到他们的成长,对于他们性格和思想的培养产生负面影响。当然,并不是说,成年人放任孩子们不管,而是在管理过程中讲究一个度,厘清管与不管之间的界限,确保孩子自由权利的相对独立。

  “不过儿童节”的言辞中,包含了对“儿童劫”的控诉,是对当前过节方式的一种无奈的反对。作为孩子们,他们没有能力与成年人抗衡,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却存在严重的不满情绪。儿童节应该过,但应该考虑如何过,不能总是用成年人的理念左右孩子们的自由选择权。基于此,作为成年人,不妨深刻反思孩子“不过儿童节”的原因,让孩子们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享受到更多的自由和快乐。(刘建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