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年轻人何故没脸回家过年?

2014-12-26 10:08:00 来源:中国女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春运的开始,年的气息渐渐浓了起来,“过年回家吗?”这句话成了眼下使用频率最高的问候语。火车站、汽车站排成了长龙的买票的队伍,注解着归乡人归心似箭的迫切心情。然而对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回家”既让人感到温暖,同时也是一种压力。相对于父老乡亲很高的期待,“没脸回家”成为一些年轻人的感受。

  近日,一则题为“80后过年九大怕”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过年回家怕什么”一时成为春节前的热点。“九大怕”是指,怕年终奖少、怕春运、怕催婚、怕亲戚邻居问工资、怕送礼、怕外甥侄子、怕堵车、怕同学聚会、怕提年龄。这也正是恐归族的由来原因。在常人眼里,“恐归族”有那么一点冷血,甚至还容易和不孝牵扯在一起,但对“恐归族”来说,恐惧回家实在有太多的理由,而没脸回家亦是理由之一。

  调查发现,“恐归族”中,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占有很大的比例。在城乡二元结构下,教育几乎成为农村家庭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上大学,能出人头地,一些家庭几乎倾其所有。而农村大学毕业生在就业上又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来自于普通农家子弟的他们在城市并不掌握资金、信息、人际关系等社会资源,自毕业始就面临自食其力资助家庭的现实压力,还面临在城市成家立业的长远压力。这使得绝大多数农村大学生无论是从亲人期待的压力还是制度角度,都不具备返乡“退路”。无法在城市体面生活而返乡是对家庭的巨大打击,这导致绝大多数农村大学毕业生宁愿在城市做“蚁族”也不愿回乡。

  所以作为子女要调整好心态,接纳当下的自己,认真规划人生方向,切勿眼高手低、心浮气躁、自暴自弃。在奋力拼搏之外,要兼顾家人的感受,从亲情中获取的营养远远超乎你的想象。正如体育频道年终策划的节目“爱家才会赢”,八组体育明星家庭作客演播室,讲述赛场外的故事,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在他们眼里,家是臂膀,家是港湾,家更是赢的源泉!爱家才会赢!与其一个人在外形单影只,还不如回家一家人其乐融融吃团圆饭。

  其实父母们大可不必将关心演变成压力,毕竟对于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自然知道考虑自己的前途及终身大事。只不过一切都需要过程,船到桥头自然直,何必让“苦口婆心”吓退他们归家的步伐呢?而站在“父母”的角度出发,很多年轻人的各种“恐归”理由,不仅没有必要也站不住脚。有不少人感慨而善意地提醒“恐归族”,父母其实并不在意孩子是否“衣锦还乡”,或者给他们丰厚礼物,而是全家团聚。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它不仅是亲情团聚与人际沟通,更是父母的期盼。如今孩子走上了社会,父母对他们并没有过多的要求,也不指望他们回到家里帮老人揉揉背捶捶肩刷刷筷子洗洗碗,他们能回家父母就很开心了。

  常回家看看,是父母对儿女发出的心声,是他们最朴素的要求。“恐归族”要放下心理负担,要珍惜与父母相聚的机会。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日,再后悔就来不及了。其实,有时候生活和工作让我们远离了家乡,远离了亲人,远离我们本该拥有的一切,然而想想我们得到的就会发现,我们没有得到的才是真正应该惋惜的。过节的时候回家看看,这才是家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