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隔绝贫富的,不仅仅是铁丝网

2014-12-25 17:46: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同住一小区,相煎何太急。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由于同一小区内有一片解困房,“富人区”物管及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围墙,不让“贫民区”业主共享小区公共配套。近期又有住户集中投诉,而官方几次出手均未果。(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一道铁丝网,壁垒森森,划出了贫与富的界限。理论上,在同一个小区内,地面公共设施是全体业主共享的,凭什么把解困房里的业主隔绝在外?受铁丝网围墙阻隔影响,翠悦湾东区住户,迟迟无法享受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小区内唯一的儿童游乐设施,被圈在了富人区范围内。翠悦湾小区地上虽然隔离,但地下停车库却相连,富人区在“揩油”贫民区利益。虽然解困房里的住户和其他住户交的物业费标准不一样,但是并不能构成歧视和侵犯他们权益的理由。解困房本身就含有社会补贴的福利性质,一些小区之所以能以优惠的价格拿到地开工造房,是以配套承建一定数量的解困房、经适房为前提的,富人的房子需要配套,解困房就不需要配套了?

  这道如同“柏林墙”一般的违建铁网,竟然屹立半年未被拆除。阻力何其大,沟壑何其深也。也许在那些富人眼中,那些住在解困房里的贫民住户,是没有资格跟他们为伍的。比物理性隔离更可怕的,是这种深植于脑海中的身份意识、等级观念。可是富人应该去想一想,没有类似那些他们眼中的“穷人”,他们居住的舒适的小区有谁为他们打扫,会脏乱差到什么程度?因为有了些许财富,于是便滋生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和特权意识,便自大到用铁丝网将公共资源圈起来以供自己专享,这样的富富得没有品位,富得没有公德,富得低劣粗鄙。

  评判一个人的标准,不应该是简单的财富维度。仇富不可取,歧贫更可恨。富人里面也有开着宝马仗义助人的,穷人里面也有怙恶不悛为非作歹的,仅仅因为穷与富的分野,就不能共享同一个小区,就需要铁丝网隔离,这种人为的贫富割裂绝不应该是现代城市、现代社会应该有的图景。网上曾热传一组触目惊心的照片,说的是墨西哥的富人区与贫民区仅仅一墙之隔,富人住着白色房体、彩色屋顶的房子,与贫民窟的混凝土板房形成鲜明的对比,如果这种财富歧视大行其道,发展下去就是这样的结果,富人住一个区,穷人住一个区,贫富差别,泾渭分明,对立、仇视、冲突、矛盾也就不可避免。

  我们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样的市民?应当是富者不骄矜,穷者不自卑,他们可以杂然相处,坦然相视,而没有碍眼冰冷的铁丝网隔在其间。(董碧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贫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