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王锦南:银行不妨为储户设置个“报警密码”

2014-10-30 13:36: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贵阳一名女子独自乘坐黑车时,被司机拉至偏僻处抢劫绑架。在歹徒威胁下,她不得不说出了自己银行卡的密码。后来趁歹徒下车吃夜宵时,女子逃脱。

  取款机有监控镜头,很多歹徒在拿到受害者的银行卡后,在取款时落网。但是越来越多的歹徒会乔装起来去取款,给破案带来难度。在此次绑架过程中,歹徒威胁女子获知了银行卡密码。为了获取被劫持者的银行卡密码,很多歹徒丧心病狂,手段令人发指。诸如打火机烧脸、铁棍捅等恶劣手段也轮番上演,逼得被劫持者不得不说出密码。有些被劫持者为了保住财产而告诉歹徒假密码,结果遭致更加疯狂的报复,甚至使人身安全面临危险。

  被劫持,受害者真的没办法逃过劫难吗?对此,笔者以为,银行不妨在正常使用的密码之外,允许储户再设置一个“报警密码”。这个密码只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当被劫持者被歹徒控制后,可以将银行卡的“报警密码”告诉歹徒。歹徒可以在柜员机上操作,也可以取款,但只能提取储户提前预设的款项;歹徒查询时,也只显示预设的款额。这样一来,歹徒就会认为密码是正确的,从而不会过多地加害被劫持者。同时,因其预设的数额不多,也可以起到保护被劫持者财产的作用。

  当然,有了“报警密码”,银行也要建立相应的监测系统。一旦监测到有人利用“报警密码”在柜员机上操作时,银行就要第一时间将情况向警方通报,这样警方可以在柜员机前抓获歹徒。我想以银行的财力和技术能力,实施起来应该难度不大。

  保护储户财产的办法,很多很多,也很容易想到。说到底,这就是一个服务意识到不到位的问题。

  (广东 王锦南)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