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国好室友”破开了笼罩黑暗的坚冰

2013-04-24 18:18: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地震的时候,抱着6台电脑,背着3部单反相机,拎着一个小乌龟冲出宿舍,他一个人拯救了全宿舍的财产”。他叫黄昱舟,今年21岁,四川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地震发生时,大家一片混乱,他突然想起寝室还有重要的东西,就一个人又跑上去了。当时余震还没有结束,他说付出缘于我有5个值得付出的室友。(中国网)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曾睡在你上铺的兄弟?近日来,复旦大学投毒案、北京清华大学铊中毒案、南航大学腐尸案几起事件的发生,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网友望“室友”而生畏,甚至还出现了“谢室友当年不杀之恩”的小呼声。

  面对这些的时候,我们存在有一点点的怜惜和悲情,对年轻生命过早凋零的感叹,以及对室友之间缺乏沟通,无法共处酿成惨案的惋惜。此时,在雅安震区,我们却看到了黄昱舟,在阴暗还没有褪却的时候,他,以及他在面对死亡时候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光亮。破开了近来一直笼罩黑暗而存于同学们心中的坚冰。“他让我们又可以相信室友了。”“人生得一室友足矣。”网友们不乏想给这个“小英雄”以更多的掌声,敬畏他这样的勇气。

  如今社会,独生子女的孩子已经把自己奉为公主、王子,什么事情都秉着“我说的算”、“我就是这样”的原则,说好听的是“个性”,难听点就是“自私”。他们不会与人相处,不明白如何将自己融入社会,甚至都不知道在“牙齿碰到嘴唇”的时候该怎么办。从小到大,家长也只是希望孩子学习好,而恰恰忽视了一些其他的,比如:“先做人,后成才”的道德、精神领域教育。所以,当天南海北来的同学在一个屋檐下,就各自为政,谁也不去主动接纳和包容别人,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使悲剧一再发生。

  即便黑暗重重,还是会有希望。黄昱舟就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室友情”,看到了乐于付出、敢于奉献,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的大胸怀。在佩服和敬仰他的同时,也让我们温暖的怀念起自己的室友。

  情谊比财物更重要,我想多年以后,当他们再回忆青春逝去的日子时,会更加感念这样的室友,以及难得的“同窗情”。

  作者:李文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