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别让关于大气污染的话题谈“跑偏”了

2013-02-01 17:48:00 来源: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众多车型中,大排量SUV显然是“污染大户”。在2008年至今福布斯评选的“最脏的车型”榜单中,SUV和皮卡一直都是主力军。在2008年的榜单中,污染最严重的最脏的12款车无一例外都是SUV和皮卡。而根据皮尤气候变化中心的数据,单以碳排放计算,一辆类似路虎发现这样的大型SUV的排放量是普通轿车的两倍。

  在30日的腾讯网“今日话题”中,刊出了“国人为何钟爱重污染的SUV汽车”专栏,该话题通过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列举出了大排量的SUV汽车对于大气的巨大危害。在一组组数据面前,SUV汽车俨然成为了大气污染以及近期各地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

  该话题看似有理有据,论述翔实,SUV汽车确实比普通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度要强,但是仔细一想却让人不得不这样发问:SUV汽车的份额在所有汽车的总量中究竟占了多少?其造成的大气污染程度在社会整个污染态势下的比重又是多少?

  SUV汽车因售价昂贵和使用成本高,其使用量在汽车总量中毕竟是少数,纵使越来越多的使用者会因为面子和舒适度而选择它,但绝大多数普通家庭几乎不会将其作为购买的对象。此实际情况用不着做任何统计,在马路与停车场中一看即见分晓。SUV汽车只是庞大的汽车总量中的一份子,将城市所遭受到的巨大污染过多地“迁怒”于SUV汽车,既是偏颇的,也是不理智的。

  腾讯网该话题本意是好的,是想从最小的方面来探究关于环境污染的大问题,从而寻求解决之道,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有益的参考。但是这样谈论的结果很可能是对于SUV的大排量污染开始引起关注,但却走向另一个极端:普通汽车使用者的“罪恶感”没了,甚至觉得自己使用小排量汽车是种对于保护环境与生态的贡献。因而这种无实际意义的谈论,显然是有失偏颇,有悖于问题的主次和轻重的。

  城市环境污染,并非一朝一夕所致,更不是由某一项污染源所致。在造成雾霾天气主要原因的PM2、5颗粒中,有百分之二十以上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而SUV汽车在我国的保有量只占全部轿车总量的百分之十一。可见,机动车以及更为细化的SUV尾气污染只占到污染总量的一小部分,还有那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九十的两项数据尚未引起我们的注意,至少在关于SUV汽车的话题讨论上,它们被统统忽略了。

  提倡使用小排量轿车固然是积极应对城市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的方式所在,但更为重要和迫切的,是站在全局的角度综合分析所有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进行合理分类,一项项进行控制。单就机动车尾气排放而言,不仅要运用销售的价格手段限制大排量奢侈型汽车的使用,更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工具,在全民中提倡低碳出行,能不使用家庭汽车的尽量不用。同时下大力气有针对性地“治堵”,让城市交通得以顺畅,避免长时间车流聚集所造成的区域性严重污染。诸如此类,不一而足,都是面对城市环境污染所亟待解决的,而把话题归结到某一种车型上,不仅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更有避重就轻、隔靴挠痒之嫌。如此的讨论,无关宏旨、不达核心,一番热热闹闹的辩论之后,城市里雾还是雾,堵还是堵,永远没有一个正确的共识让社会的发展步入到清晰、顺畅的大路上来。对此,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吸引眼球的讨论,更需要的是社会最广泛群体的正确认识和坚持到底的实干。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气污染雾霾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