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不是你撞的为啥扶人”看清这句话的巨大危害

2021-05-28 08:3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25日,广西南宁市一名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时,因同向有摩托车超车不慎翻车摔倒。开车路过的一个小伙下车帮忙,将三轮车扶起,老人也自行站起。没想到,小伙准备离开时被老人一把抓住,老人称是小伙撞的他,要求赔偿500元,还说如果不是小伙撞的话为什么要扶他。老人扯着小伙腰带不让其离开,小伙无奈报警。最终,交警勘察现场并调取了行车记录仪,对老人的讹诈行为批评教育。

  这位老人的一句“不是你撞的你为啥扶”,给人以似曾相识之感,在不少类似的事件当中,都可以听到这类语言。不管事实真相如何,这句话都伤了不少人的心。比如2015年9月,安徽淮南一名女大学生扶起一位倒地老太太,“没撞为何陪老人来医院,又为何垫付医疗费”等话,被老太太家人用于质问该女大学生。当双方围绕“是撞是扶”展开争论时,此话极易被拿来佐证倒地一方的观点。

  正所谓“锤子的眼里只有钉子”,提出“不是你撞的为啥扶”这类问题的人,会认为所有上前扶起倒地者的人,都带有自私的目的,而不少老人摔倒之后,由于紧张、疼痛、记忆力减退等原因,的确难以准确记忆当时的场景。假如老人及其家人持有这种想法,那么扶人者就很容易受到冤枉。扶人反被讹现象之所以出现,或与这种心理存在关系。

  “不是你撞的为啥扶”是一个危害巨大的悖论。因为依此逻辑,一切好人好事都没有理由存在,所有的善行义举,都带有自私甚至补过的目的。假如任由类似悖论泛滥,那么好人就会被中伤,推进社会文明就会遭遇较大的阻力,持此观点的人,更会带着“无利不起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消极心态生活。在社会文明建设日益受到重视、法治基础越来越牢固的当前,这种错误思想理应被尽快摒弃。

  因此,当前对于类似悖论,理应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加以纠偏。在道德层面,理应给予相应驳斥,以维护社会积极向善的价值观。在法律层面,在调处类似纠纷或进行法律诉讼时,对于类似说法,不仅不能采信,而且要加以警示。以此推高公民道德水平、维护社会公平,减少撞人逃逸和扶人反被讹等不良社会现象。(文/时本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