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吃货福利”看上去很美,刷好评就该依法打击

2021-05-21 16:5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吃货”到一些网红餐厅就餐,只要写出溢美好评,附上角度完美的照片,就可以享用免费大餐。然而,如此美事却可能涉嫌违法。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全市统一行动,对杭州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百余家网红餐饮商家、数十个类似的“吃饭”微信群、数千名“吃货”涉及其中。
  这种所谓的“吃货福利”,看上去很美,不用花钱就能吃大餐,实际上就是替商家刷好评换来的“报酬”。由此可见,这些网红餐厅的高评分,有一部分并非凭借真实能力获得,而是依靠花钱请人刷出来的。而且,刷好评本质上属于虚假宣传,涉嫌故意欺骗消费者,搞不正当竞争,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因此,对于此类“吃货福利”要依法打击,净化市场环境,涉案商家和“吃货”都需承担法律代价。
  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现在很多人外出就餐或点外卖时,都会先看网友的点评,一般好评率高、排名靠前的,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点餐消费的概率也就增大许多。然而,部分商家为了获得好评,赚更多利润,不惜违规以免费吃大餐、送餐券等方式,花钱请网友刷好评,这就导致好评率失真,失去了判断商家真实水平的意义,沦为“烧钱”造假的金钱游戏。
  显然,刷好评会误导消费者,影响到消费者的最终选择。而且,“吃货福利”只是让少数“吃货”和网红餐厅受益,却损害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权益,也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如果不加以及时规范,或将令诚实经营的商家利益受到影响,使整个行业趋向恶性竞争,长久下去,社会大众的利益都将遭到侵害。
  “刷榜”“刷单”“刷好评”等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经成为近年来兴起的新型网络犯罪,遭到司法部门的严厉打击。2017年全国首例刷单被判刑,“刷手”李某某被公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起诉,法院判决有期徒刑5年9个月,罚款90万。商家花钱请人刷好评则属于虚假宣传、组织虚假交易,一旦查出,亦将面临高额罚款,严重者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诚实守信是商家的本分,也是长久经营之道。刷出来的好评,不能代表真实水平,看似完美的照片,精心编造的好评,都是虚幻的泡影,消费者亲身品尝后,总会真相毕露,口碑也很容易就此崩塌。因此,商家别贪图便利走捷径,刷好评只是一时爽,靠真材实料赢得的消费者认可才能持续。同时,消费者也要有所警惕,对属于虚假好评的情况积极投诉、举报,揭开“美丽面纱”背后的真面目。(文/江德斌)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