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60岁免票”理应推广

2021-04-13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门票免费。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阶段,老年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希望趁着退休后的时光,多游览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然而,目前国内景区优惠通行的做法是65岁以上半票,70岁以上的免票,60岁到65岁的正常买票。这意味着,人们在退休之后,还需要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能拥有免费资格。因此,能否将免票年龄降至60岁,让更多的人享受政策福利,已经成为近年来人们普遍的呼声。
  事实上,将景区免费门槛降到60岁,对促进养老和旅游两大朝阳产业发展都大有裨益。一方面,60至65岁的老人,身体条件较好,出游意愿较为强烈,引导和鼓励这部分老人出游,既有利于推动“银发经济”增长,也能提高老年群体生活的幸福指数。另一方面,旅游业是关联度高、综合性强的产业,门票经济已经不再适应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60周岁免门票”,从眼前看可能景区的门票收入减少了,但巨大的客流会带来相关产业的大繁荣和大发展,从长远角度看,更有利于景区发展。
  通过地方立法形式,把“60周岁免门票”写进法律,开了一个好头,不仅顺应了公众的期盼,彰显了法治温度,也能够倒逼景区转型升级,可谓一举两得,值得推广。(文/李金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