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既然提起法律诉讼 TikTok不应轻言“关停”

2020-08-25 09:2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24日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关TikTok宣布将就美国政府涉及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行政令提起诉讼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个别政客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围猎”TikTok等中国企业,中方支持相关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TikTok于22日发布声明说,近一年来寻求与美国政府沟通,但对方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甚至试图强行介入商业公司谈判,“为确保法治不被摒弃,确保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我们将通过诉讼维护权益”。TikTok拟发起对特朗普行政令的诉讼,在目前美国个别政客“围猎”中国企业的不利形势下,胜诉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不但勇气可嘉,而且还能产生一些积极效应,因此值得支持鼓励。

  TikTok在美国发起针对美国政府的诉讼,无论胜诉的可能有多大,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是一场全球瞩目的法律较量。从程序角度看,美国自诩崇尚法治,美国的法庭就应该是一个向世人展示法律较量的平台,无论你用或不用,这个平台都摆在那里,中国企业如果可用而不用,无异于自己放弃了依法维权的机会。而中国企业用了这个平台,即便最终未能胜诉,也算是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可以无憾矣。

  从实体角度看,TikTok在美国法庭上与美国政府较量,如专家所言,有利于“把美国的道理掰开了说”。在美国打官司,特别是和美国政府打官司,当然要讲“美国的道理”,而正是因为讲“美国的道理”,TikTok就更能把近一年来与美国政府沟通的事实,以及为保持沟通做出的努力和表达的诚意,包括针对美国政府的顾虑而提供解决方案等,向世人做一次全面的展示。相应地,美方如果继续无视规则一意孤行,其欺行霸市、巧取豪夺的实质也将更充分暴露出来。

  据报道,TikTok在积极准备起诉美国政府的同时,也在做“最坏的打算”,即开始筹措“关停预案”,一些网友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字节跳动点赞,支持“一关了之”。不能不说,TikTok如果现在考虑关停美国业务,并非合适之选,网友的支持态度也颇不理智。

  很显然,如果现在考虑关停在美业务,其实就是轻言放弃,这与积极准备起诉美国政府,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在与美国政府打官司的同时就启动“关停”,在并未出现“最坏的结果”之时就做“最坏的打算”,不但会在客观上弱化法庭上较量的气势和力量,而且正中了那些千方百计“围猎”中国企业的美国政客的下怀。

  数据显示,TikTok在美国拥有1亿用户、1500多员工和数千家合作伙伴,如果贸然关停,企业损失将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媒体推算),用户、员工和合作伙伴遭受的损失也难以估计。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成功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市场的代表,TikTok应当为维护自身权益穷尽一切努力,为承担应有的责任而不言“放弃”,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文/郭海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