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博士生扩招培养质量重于数量

2020-05-06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40多所院校陆续发布招生简章,公布博士生扩招规模,引发舆论关注。 

  一边是博士生今年将扩招,一边是各大知名高校纷纷出台新政,不合格的博士生将被分流。博士生培养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 

  博士学位可说是位于学位体系顶点的终极学位,代表了最高水平的学术能力。博士教育以培养学者、科学家和高级研发人员等为目标,这些人力资源对国家进步至关重要,他们创造出新知识和新思维方式,直接和间接地引领了科技发明、文化思想、商业产品、社会服务和艺术作品的创新。因此,博士生培养质量一直是高等教育领域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如今中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此次的一系列新政是否能够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并成为我国是否能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风向标。高校发展博士教育的初衷,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还是以博士点数、博士教育规模来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博士导师是把学生作为撰写、发表论文的“帮手”或者自己项目的“员工”,还是重视对学生的过程管理、过程评价,与学生共同开展科研,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能力与学术规范?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是为了提升能力还是提升学历?发展博士教育是满足社会对博士人才的需要,还是对博士学历的需要?这些问题是必须直面并认真解决的。 

  提高博士培养质量,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自主权,完善导师制,以导师的教育声誉和学术声誉保障培养质量。具体而言,要探索博士招生改革,全面推进申请—审核制,重视考察申请者的学术潜能和专业素养。应由导师制订培养方案,加强对博士生的过程管理和培养。目前不少高校提出的在读博士生必须发表多少论文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把导师、博士的精力导向撰写、发表论文,由此出现了“SCI崇拜”“唯论文论”,这些都不利于提高博士培养质量,反而易滋生学术不端。再者,虽然近年来很多高校都清退超期的博士、硕士,但更严格的质量要求,不应是集中清退,而应是过程淘汰。 

  严把人才“出口关”,建立和完善退出机制,对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不过,博士生培养是系统工程,分流和退出只是大系统中的小环节,不是人才培养的终极意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应该在博士生入学后的培养阶段,即课程设置、科研素养培养等重要环节上下功夫,防止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质量与社会需求“两张皮”,设置博士专业学位的考量也在于此。 (文/程方圆)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