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

2020-04-22 10:5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其中之一是“保市场主体”。在一季度我国GDP下降6.8%、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的背景下,这一提法引发广泛关注。

  在疫情冲击下,稳住了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目前,我国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各类市场主体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可以说,只有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才能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抓手。

  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最主要的组成部分,被称为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但是另一方面,中小企业量多面广,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尤其是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往往面临一些政策看得见摸不着、享受优惠程序繁复、成本压力依然很大、资金链还存在断裂风险、订单难找等诸多考验。

  正因如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中小企业,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下来。比如,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各地各级政府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涉及到财税、金融、社保、外贸、就业等多个方面;再比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企业提供远程办公通道、专属金融产品、一站式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忧企业之所忧,急企业之所急,让更多真金白银落进“中小微”口袋,就能让广大中小企业主的信心树起来、强起来,让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缓过来、转起来。

  同时也要看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次疫情,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拥有新技术、拥抱新业态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表现更抢眼。有的企业敢拼敢闯,敏锐捕捉数字化转型机遇,实现创新发展;有的企业应时而动,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战略,实现逆势上扬……事实证明,只有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让政策扶持更务实、更精准、更有效,让复工复产更给力、更努力、更聚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保市场主体”的任务,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