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适应“后疫情时期”,从现在起调整生活方式

2020-04-13 09:1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常态化疫情防控,意味着我们进入“后疫情时期”。这一时期的特点是,疫情本土传播途径已经基本阻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因此,疫情防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点。社会重心将由集中打疫情防控阻击战转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将像影子一样跟随我们,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中。

  “后疫情时期”,我们还不能放飞自我,无拘无束生活。我们的社交依然受限,仍然需要减少聚集和集体活动,需要凭健康码有序流动。在疫情阻击中养成的生活习惯仍需继续坚持,比如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拒食野生动物等。个人的业余生活还不能完全放开,比如观影、唱K、泡吧、跨省旅游,等等。因为限制较多,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不便。我们要习惯过这样的生活。即便疫情防控取得彻底胜利后,一些良好的习惯和做法最好继续坚持下去,这对维护个人健康、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有裨益。

  要习惯“后疫情时期”的生活,就得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克服希望新冠病毒尽快剿灭的焦躁心理,舍弃希望回归原有生活状态的恋旧心理,克制希望无拘无束生活的放松情绪,从现在开始调整生活态度、生活观念和生活习惯,使之适应“后疫情时期”的生活。

  能够自我克制。王阳明说:“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疫情让我们懂得自制的重要性。要学会约束自己,不要放纵自我。疫情中,许多人自我约束,减少聚集和集体活动,自觉居家隔离,从不适应到逐渐习惯再到成自然,这是自制的力量。

  做到不怕麻烦。“怕麻烦”就是一种不良心态。麻烦里藏着文明的秘籍。一个不怕麻烦的简单动作,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个人素养,还能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怕麻烦,就会省去必要的程序、环节和做法。这时,个人虽轻松了,但对社会没益处,不值得提倡。

  心中常有他人。疫情让我们充分地认识到,个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和他人息息相关、命运与共。心中经常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既利他也利己。要经常想着,自己的行为对他人有没有影响?有这样的善意,就会收缩自己行为的边界。边界空出来的地方,就是文明生长的地方。

  培养健康志趣。社会交往活动减少,在家中的时间就相对多了。如何让居家的生活更丰富多彩?这就需要培养新的兴趣,来充实完善自我。在家学着做能发挥个人特长、体现个人价值的事情,既充实自己,也有利他人,何乐不为?

  善于运用网络。网络能大大延伸我们的生活空间,给我们生活带来新的体验。可以通过网络参与社会治理;通过网络展示才情和兴趣;通过网络参与线上消费。还要习惯运用网络进行社交,习惯运用网络协助工作学习。

  懂得敬畏自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面对大自然的万物,我们需要有敬畏之心,需要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国家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给了我们重新审视、梳理、改变生活方式的机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生活,可能不方便不习惯,但这是值得我们长期坚持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我们要学会适应并习惯过这样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