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非毕业年级教学不占周末暑假”可以推广

2020-04-03 08: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4月1日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时透露,北京正在抓紧研究中高考时间,时间确定后将同步公布。对于大家关心的教学安排是否会占用周末和暑假时间问题,李奕表示,非毕业年级教学安排不占用周末暑假时间,要努力提高单位时间内教育教学的效率,包括学生的学习效果。(4月2日《北京青年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行业的既定节奏,包括教育行业。除了湖北、北京等,中小学“何时开学”在许多省份得到初步解决——有的毕业年级已经开学,有的非毕业年级即将开学,有的在抓紧研究开学时间,全国高考时间也延长一月。接下来,中小学教学会否占用周末暑假,又成为家长们迫切想知道的问题,北京市教委明确非毕业年级教学安排不占用周末暑假时间,这一表态及时回应了市民的关切。

  非毕业年级教学不占用周末暑假,从理论和实践上讲都是应当且可行的。确定防疫“后半场”的开学顺序——高三初三优先,中学其他年级其次,小学幼儿园再次,最后是高校,除了出于疫情防控的考量,还有学习任务的轻重缓急。同样,被疫情耽误后,教学安排要不要占用周末和暑假,也应从学习任务的轻重缓急来考量。相对而言,非毕业年级暂无升学考试压力,且复学前广泛开展了网络教学,不占用周末暑假,对教学进度影响应该不大。

  实践证明,被耽误的教学时间大多可以通过合理利用和分配教学时间、增强教学实效“抢”回来。实事求是说,各地中小学教学安排中的时间因素具有较大的“弹性”,一些学校的教学时间未能充分有效利用,或多或少存在隐性浪费,比如教学准备工作不到位、教学环节安排不科学简练、机械刻板地按教材编排顺序上课,等等,导致教学任务完不成和教学效率低下。复学后若能增强教学效率意识、改进教学方法,是能弥补被耽误的时间的。

  非毕业年级教学不占用周末暑假,也是保护教师劳动权益。依据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教师在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延长职工工作时间;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也明确:“不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或集体补课。”尽管本学期占用周末暑假教学是特殊情况,但这些禁令在非毕业年级不宜轻易打破,否则“特殊情况”可能会成为周末暑假的常态。

  尽量不占用周末暑假教学,还是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在“停课不停学”这段时间,学生需要面对电脑、电视、手机,泡在屏幕前面,打卡、做作业、上传作业等事情一点不少,还要面对家长的唠叨与管束,在一定程度上比到学校上学还累。非毕业年级再占用周末暑假教学,学习效果会好吗?有网友说得好:教育教学不是工厂生产产品,加班加点就能追回失去的产量,学生的身心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