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读你

2019-10-24 1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的一道生动风景。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了那一恍如梦境的烟雨小巷!,为了一座月上,柳梢的深深庭院,为了一段难以言说的梦里情怀。我爱杭州,便是如此。    

  我在被誉为“东方剑桥”的世界名校浙江大学里读你,从求是书院一路栉风沐雨,历经西迁办学,分治与合并的艰辛,到竺可桢老校长的“世界三问”,浙大已经走过了百年沧桑。务求实学,存是去非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学子,漫步校园,图书馆在最醒目的位置,置身其中,沐浴书香,使人心灵倍感舒畅。从门口望进去,低头的沉思的,都是捧着书的学生,沉浸在这种氛围里,也许我可以在这里泡个三天三夜不眠不休。 

  读你在水光潋滟晴方好的西湖上。  

  朝阳刚刚升起,西湖就迎来了第一批游客,蓝天白云,依依杨柳,澄澈湖水。一切都是寂静的。待到游船睁开惺忪的睡眼,游人便是蜂拥而至。乘坐大船观看苏堤、白堤,花窗外的夏天,有喧嚣的人声,是荡向湖心的浆声,还有飘在风中的绵长的昆曲……但最妙的还是执一乌蓬船,在阳光下的湖中漫溯,微风袅袅。纵有良多趣味。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的确如此,读懂你,是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的闲庭信步;读懂你,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热情洋溢;读懂你,更是湖上划船归与尽,孤峰犹带夕阳红的意犹未尽。 

  恰逢烟雨蒙蒙时,便可撑一把油纸伞,到那如白莲一样的女子——林徽因的故居,寻那记忆深处的宁静。青石铺就的陆官巷,飘散着古城淡淡的烟火。院内长瘤又吐出了新芽,梁间的燕筑的巢还在,木桌上的老式花屏瓶却早己落满尘埃。我们时常会被一些细小的柔情与感动潜入心底,却忘记自己也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杭州,读懂你是种享受——驻足,想把自己留在你正午热闹喧嚣的湖边,更愿意浸泡在你浓浓的夜色里。河坊街的灯火已经慢慢褪去,北山路上也鲜有慕名而来的游人,我想,最妙的是在你这个人间天堂里浪费一点点时间,在你的曲院风荷发个呆,在你的赵公堤畔品壶茶,或是什么也不做,就这样静静的等着你灵隐寺的钟声如约响起…… 

  读一座城,读一个别样的世界。    

  杭州,读你千遍,不厌倦…… (山东省实验高中  李厚基 )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