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还有多少官员对重要指示是“一读了之”

2016-12-29 12:00: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天,中央第十轮巡视单位又有三家公布了整改情况通报,分别是安监总局、审计署和“回头看”省份湖北。(12月27日 中国网) 

  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在中央巡视组巡视后的整改通报中提出,针对杨栋梁案发生后吸取教训、总结反思不够的问题,总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深刻反思杨栋梁带头破坏规矩,对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往往一读了之,口号标语多、硬招实招少。笔者认为,对上级重要指示一读了之情况还可能存在不少地方或者单位,各级党委对此必须引起高度指示。 

  有统计表明:一项工作的成功,靠的是30%的决策、50%的落实和20%的其它因素。可见落实能力的高低体现了工作水平,也直接左右工作效果。工作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解决好末端落实的问题。党政机关如果存在一批如杨栋梁这样的干部,对上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是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去落实和完成,而是一读了之,做“传声筒”,那么上级的很多重要指示是很难真正得到落实的。 

  去年,媒体曾经报道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为政策落实不到位“拍了桌子”,并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整治。总理为什么会拍桌子,其实就是因为干部队伍内部,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这些官员,往往对上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一读了之,读了任务也就完成了,至于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到底是不是真正得到落实,他们往往都是不理不问。 

  同样是在去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重点针对落实进展缓慢的,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李克强也说:“文件既然发出来了,就要一路追到基层,让它落地生根。”如此看来,各级党委政府在追责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忘了对杨栋梁这样一读了之的官员进行追责,这样一读了之的官员,其实他们既是懒官,也是庸官。 

  为事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如果一个官员对上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只是一读了之,不去千方百计地落实,这个干部的执行力是很成问题的。希望每一个领导干部吸取杨栋梁的教训,努力提高自己抓落实的效力和能力上,确保上级的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