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引争议 涉事少年能不能坐飞机?

2016-11-18 11:15: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3岁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引争议法律界人士认为

  民航运输规则界定不清易引纠纷

   

  制图/李晓军

  11月17日,一进入河南郑州新郑机场出发大厅,《法制日报》记者就被卷到旅客流中去。机场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日均航班量保持在550架次,日均旅客吞吐量6.3万人次,所以,安保工作最为重要。但没想到,一名自闭症少年乘机被婉言劝阻的消息形成了热议。”

  此前,准备从这里乘机到珠海的13岁少年因患自闭症被工作人员劝阻,少年和他的父亲崔先生只好返回河南许昌老家。

  事发后,质疑声认为工作人员对孩子存在歧视行为。工作人员回应称,是为航行安全着想。法律界人士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员流动性势必加快,外出乘机作为出行的快捷方式之一,但对于特殊人群乘机的规定过于笼统,依据不够细致,易形成纠纷。

  事件: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我是孩子的监护人,又陪伴在他身边。再说了,我们从珠海坐飞机回河南都没事,再回珠海咋就不行了?”对于孩子被拒乘机一事,崔先生认为孩子受到了歧视。

  按照崔先生的说法,他老家在许昌,常年在广东珠海做生意。每年,他都要带儿子乘坐飞机回河南,一直畅通无阻。一周前,他带13岁的儿子坐飞机回河南探望父母。11月15日下午,他带儿子准备乘机返回珠海时,在新郑国际机场被拦了下来。

  “为啥不让自闭症人坐飞机?孩子又不是精神病患者,根本没有攻击性。”崔先生认为,儿子虽患自闭症,但自控能力很强,也十分听话。当时,孩子就是说话声音有点大,工作人员就不让登机了。

  崔先生说,因工作人员拒绝孩子登机,他与对方发生了争执,这导致儿子十分畏惧,情绪也变得更激动。

  崔先生准备乘坐的是扬子江航空Y87582班次。他说,他们在机场等了5个小时。飞机马上要起飞了,工作人员却要求,登机需医院开具“适宜登机”的证明,在这么短的时间去开证明是不现实的事,扬子江航空公司对儿子存在歧视。

  当晚,崔先生父子乘坐大巴返回了许昌。

  回应:涉事少年存在异常行为

  机场工作人员并不认可对孩子有歧视的说法。

  扬子江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登机前,工作人员发现崔先生的儿子一直在机场“来回不停走动”、出现“高声喊叫”等异常行为。登机时,值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要求二人暂时等待,但崔先生儿子的这一怪异行为一直未平复。经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其患有自闭症。之所以劝阻其登机,是对整个机舱的乘客以及航行安全考虑。

  该负责人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承运人认为旅客的行为、年龄、精神或者健康状况不适合旅行,或者可能给其他旅客造成不舒适,或者可能对旅客本人或者其他人员的生命或者财产造成危险或者危害,承运人有权拒绝运输旅客及其行李。

  工作人员还表示,当时已承诺返还崔先生的机票损失,并提供其郑州往返许昌的大巴车票损失。

  争议:自闭症孩子能不能坐飞机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一事迅速引发各界关注。

  一些网友表示,“不能理解,没有一点人情味,自闭症的孩子是需要关爱”“孩子和他父母够可怜的了,整天面对拒绝太让人心疼了”。

  也有网友认为,“出于对其他乘客和飞行安全的考虑,航空公司有权拒绝。毕竟飞行安全是最重要的”。

  “目前,我国尚无法律、法规规定自闭症患者不能乘机。”河南律师吴天阔在受访时认为,《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也仅规定为“旅客的行为、年龄、精神或者健康状况不适合旅行,或者可能给其他旅客造成不舒适”的情况下,承运服务人员可以拒绝乘客乘机。但该规定较为笼统,不易把握,且全凭承运人的主观认定,难以严格依法界定是否适合乘坐,极易引起服务团体与服务对象的矛盾,因此应当在广泛争取公众认同的基础上,各行各业应当加强依法依规的服务意识,化矛盾为和谐,既照顾特殊群体的需求,也能满足广大公民对安全的担忧。(记者 赵红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自闭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