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阿大葱油饼”不具有可复制性

2016-10-31 11:0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段时间,一家“上海爷叔”开的“阿大葱油饼”,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消息称,这是一家“网红”小吃,名气大到BBC也来拍摄纪录片。但在一个月前,却因为无照经营,面临关停的命运。最新消息称,近日,“阿大葱油饼”终于找到了新地点,在上海永嘉路上重新飘香。

  这段时间,“阿大葱油饼”吸引了足够的关注。不仅因为这是一道民间美食,在这个吃货无处不在的时代,可谓自带“外挂”,想不红都不可能;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阿大葱油饼”是众多民间美食的代表,人们通过关注“阿大葱油饼”,关注着众多基层创业者的命运。

  值得珍惜的是,现在“阿大葱油饼”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据了解,“阿大葱油饼”能够回来,与饿了么的介入有很大关系。在得悉“阿大葱油饼”的窘境后,饿了么与阿大签署了合作协议,经过多方寻找,最终在永嘉路的一处饭店找到临街铺位,让阿大作为小吃部在此经营。“通过阿大、饿了么和饭店的三方合作,引进阿大葱油饼。”在一些人看来,“阿大葱油饼”有着打“擦边球”的嫌疑,但不管如何,问题还是解决了。

  有一种幸福叫做忙碌。“阿大葱油饼”能够重新回来,阿大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想必是十分幸福的。但有必要指出,像“阿大葱油饼”这样的民间美食还有很多,像阿大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他们的困境又该如何救济?

  在人们心中,一个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这个城市既可以有米其林这样的光鲜场所,也应该有“阿大葱油饼”这样的民间美食。“阿大葱油饼”之所以大受欢迎,与他坚持“慢工出细活”有关。阿大身上体现的品质,其实就是现在讲的“工匠精神”。在人们看来,一个既有“高大上”也有胡同弄堂传统美食文化的城市,才有“温度”,才有“味道”,才是让人“诗意地栖居”的城市。

  现实城市中,这样的民间美食其实还有很多,他们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也正是“阿大葱油饼”曾经的尴尬。具体地讲,也就是当前高房价、高租金的背景下,他们很难租得起一个符合条件的场所,于是他们只能生活在“灰色地带”,只能在夹缝里生存。虽然证照不全,但对于他们来说,卫生并不是问题,虽然没有挂在墙上的证件,但他们早拿到了消费者颁发的无形的证件。可是,制度并非没有合理性,而且涉及到公平性的问题,他们的生存牵动人心。

  在媒体的报道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现在“阿大葱油饼”问题解决了。可是,这只是个例,并不具有可复制性,阿大的幸运还不能转化为所有创业者的幸运。揆诸现实,类似“阿大葱油饼”的民间美食还有很多,他们面临的成本烦恼、合法身份的烦恼依然存在着。这些创业者,也希望拥有阿大的幸运。就目前来看,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幸运还很遥远。无数个“阿大葱油饼”,只能站在一边徘徊观望。

  “阿大葱油饼”的幸运是值得珍惜的,“阿大葱油饼”的幸运值得更多人拥有——而这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现有法律法规和城市格局框架下,让更多创业者活得很好,让城市有更多的“温度”和“味道”,是值得整个社会思考的课题。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葱油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