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四大名著” 适合孩子阅读吗?

2016-09-28 10:37: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认为“四大名著”以及一些国外经典不适合孩子看,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四大名著”是我们公认的经典,但是否适合孩子阅读呢?

  支持:

  有利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四大名著”在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是公认的经典。从小读“四大名著”可以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有利于文化经典的传承;其次,从小阅读“四大名著”可以培养孩子对古典文化的兴趣,提高文学修养、开阔眼界。比如“四大名著”中对场面和人物的描写精彩传神,就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另外,还可以教会孩子们一些道理,像《西游记》中描写的师徒四人度过九九八十一难取经的故事,可以让孩子懂得做事情要克服困难、有始有终;《水浒传》中的善恶忠奸,则让人明辨是非。(陈维澈)

  反对:

  暴力权谋等情节“儿童不宜”

  “四大名著”中不少情节确实是“儿童不宜”,比如《水浒传》中武松杀嫂,血溅鸳鸯楼,杀死西门庆那一段血腥暴力的描写。《水浒传》里的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的情节以及《三国演义》中的权术心机,尔虞我诈,对于心智尚未成熟、不能明辨是非的孩子来说,如果没有家长正确指引,可能带来不愉快的阅读体验;《西游记》讲述的佛法和人生,其隐含意义极为深远宏阔,而《红楼梦》所描述的社会和家族一步步从繁华走向崩溃,最终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悲情故事,正如专家所说,这些远非孩童所能理解。

  当然并不是因此就说孩子不能读“四大名著”,出版社可以依据孩子的年龄阶段、阅读水平采取分级制,编辑出版相对应的“四大名著”简本,让“四大名著”适合更多孩子阅读。对于一些孩子看不懂或者有些暴力权谋情节的章节,父母要做好引导和解读,比如可以让孩子先看看有删减的“四大名著”的绘画本、简化拼音本等,之后慢慢再让孩子们接触原著,这样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逸飞)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四大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