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文玩市场遇冷,福兮祸兮

2016-06-21 09:4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今年年初开始,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文玩市场似乎进入了洗牌期,狂热的投资者们也进入了冷静期。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文玩收藏市场,发现门可罗雀、甩货、撤店现象非常流行。业内人士认为,文玩市场的衰落与经济大环境下行密切相关,目前正呈现两极分化状态,通货(普通品种)越来越不值钱,而精品依然有保值增值的可能。

  文玩遇冷只是熟悉的投机故事

  刘建国

  从身价暴增,到如今的价格下降,文玩市场上的各种货品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刺激。所有文玩价格的集体跳水,其背后明显具有疑点重重的特征。由此,公众也能够感受到,经营文玩商家的“造神”运动,最终将文玩的价格推向了一个虚无缥缈的巅峰。文玩货品价值的吹嘘,奢华至极的包装设计,在市场化运作思维的背后,投机心态所衍生的泡沫,显然已经超出了商家的心理预期。

  文玩到底有没有价值,是否应该如此值钱,恐怕并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但是,即便看似“不合理”,但只要能够成为既定事实,其背后的推手必然会想方设法,包装出一个令人艳羡的神话故事。其实,这也正是所有投机故事的相同之处,投机心态下的炒作不断发酵,必然会让人们趋之若鹜,直到疯狂的泡沫破灭的那一天,人们才会恍然大悟。

  假如立足于市场视角,在客观理智的市场规律面前,文玩的价格自然处于一个合理的标准,公众自然也可以承受。不过,面对文玩市场,却存在一种另类的思维逻辑,那就是具有鼓动性和引诱性的说辞。如此之下,明显不具有价值的东西,却被包装得价值连城。即便是传闻,明显缺乏任何科学事实和依据,但由于公众普遍缺乏正确的认知免疫力,人们更多地表现出了宁可信其有的心态,从众理念的影响根深蒂固。

  在我们的思维深处,总是潜藏着一种神秘主义倾向。即便对于文玩并不熟悉,但由于看到他人的经营和购买,自己难免会受到蛊惑。对于文玩所表现出的兴趣盎然,其实并不是发自内心的,而只是一种天真的想象,莫名其妙地对文玩抱有信赖感,相信其能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那么,在这种思维的背后,正是在于投机心态使然,将文玩当成了一种追求利润的工具。

  即便不是文玩,也总会有其他的东西被炒作和投机,进而迎合公众的心理期许。更为重要的是,文玩的价值泡沫越吹越大,正是在于其避免了单纯的广告营销,而是采取了“口碑相传”的方式,从而使人们消除了疑虑和诘问。看似原始却有效的营销策略,却不通过大众传媒的“公开广告”来运作,故而很好地躲避了广告所面临的行政监管,便于投机泡沫的不断变大。

  与之前的价格虚高相比,文玩如今遇冷,其实正是投机故事的又一次破灭。频频出现的投机神话,即便其中主角不同,但却都具有类似的结局,那就是最终的“接盘者”必将付出沉重代价。面对投机之恶,总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之所以如此,其实并不是缺少甄别世相的能力,而只是缺乏远离泡沫的决心而已。

  文玩的暴发户心态在降温

  朱永华

  文玩玩什么?除了针对这一市场进行投资获取利润之外,相信更多的文玩消费是为了把玩,说白了就是手里有富裕的闲钱又对投资市场了解甚少,希望通过这种文玩,既可以满足自己的某种收藏心态,又能实现保值增值效果。岂不知群体的这种心态,恰恰助推了文玩市场虚假的繁荣,出现今天的狂跌,不仅很正常,更不值得有一丝一毫的奇怪。

  通常情况下,无论是文玩还是收藏,只有玩物或藏物不可再生,才能实现无风险的保值增值,凡能够再生的玩藏物,都会面临狂跌的市场风险。尤其是在现代科技环境下,无论玩藏物如何稀有珍贵,只要能够通过科学技术实现“再生”,其本身就已经失去了增值的可能。从报道中可以看到,文玩市场价格狂跌的玩物一是核桃,二是金丝楠木。尤其是文玩核桃,价格几乎就从云端跌入到了“地狱”。如果把这种价格狂跌归咎于经济大环境的衰退,显然是拿箫当笛子吹,不仅找错了孔眼更是横竖不分。

  其一是我们的市场经济环境虽处于下行线,但还是在稳步回升,与经济大环境没有多少关联。二是富裕阶层较之多年前是明显在增多,有经济能力承受文玩的群体更比往年扩大不少。这就足以说明文玩市场的狂跌与经济大环境和富裕阶层大小并不存在必然关系。其主要原因,一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过去那种较普遍的“暴发户”心态明显在降温,富裕乃至手里有闲钱的一族,已经对这种颇有些“败家”的文玩失去了兴趣。二是很多玩家已经认识到文玩存在的巨大市场风险,现代科技的介入,不仅让稀有的文玩核桃实现批量生产,在质地上没有任何变化,而且还能根据文玩者的心理进行量身定做,在这种情况下,文玩者已经清楚意识到,再“玩”下去非但满足不了炫耀心理,结果只能是拿钱打水漂。不仅文玩核桃如此,媒体统计发现,具有再生性的文玩库克、星月菩提、文玩椰壳等无一例外地被市场抛弃。

  尽管在文玩市场上,金丝楠木价格还没有跌入“白菜价”,但价格回升的可能性也很渺茫,正如业内人士所言,金丝楠木一开始成为文玩市场的宠物,主要在于玩家对金丝楠木的属性所知甚少,再加上一些舆论的热炒,使得深埋地下数千数万年的金丝“乌木”,价格直逼黄金,尽管“乌木”不可再生,但市场资源却并不稀缺。而金丝楠木非但没有绝迹,在国内某些地区还很常见,其致命的弱点在于密度低、质地软。不能有任何磕碰,甚至被指甲轻轻一划一蹭就是一道很深的印,根本就不适合制作家具,自然也就失去把玩和保值增值的能效。

  由此可以看出,文玩市场的狂跌,除了玩物本身具有可再生性和资源相对丰富以外,关键在于社会“暴发户心态”的大幅降温,人们已经由经济快速发展初期非正常的财富观、价值观,快速回归到应有的理性与睿智。实际上这还不局限于文玩市场方面,在经济快速发展初期,坊间就流传着这样一段俗语“穷玩金子富玩表,玩手机的是‘大傻鸟’”。言下之意就是指一些人手里有了闲钱,三天两头换手机,后来这句又与时俱进成了“玩汽车的是‘大傻鸟’”,然而看看眼下,虽然富裕阶层越来越多,但这样的“大傻鸟”还有几人?

  总而言之,文玩市场疯狂数年,现在又以更疯狂的姿态“落幕”,既是社会“暴发户心态”的急速降温,更是社会的进步和经济与科技发展的一种必然,非但不值得痛惜,反而更是一种庆幸,尽管“吃喝玩乐”是经济发展和人们追求物质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文玩也是一种生活品质追求,但理性健康的文玩显然要比“暴发户心态”下的“玩钱”要高出更多品位,对于社会的引导也更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文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