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怀揣65个证书找不到工作,有合理性

2015-05-11 10:39:00 来源:重庆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既不要因为考了几本证书而自大,更不要因为读的是二本三本而自卑

  既不要因为考了几本证书而自大,更不要因为读的是二本三本而自卑

  社评

  安阳工学院文法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准毕业生孙梦涛,创办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大学4年所获得的证书多达65个,可他投求职简历50余份无一回复。学长告诉他原因,自己本科毕业求职时,几乎接不到面试通知,可自从考上985院校的研究生后,研一时投简历就几乎“百发百中”,后来进了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现在待遇很不错。(《东方今报》5月10日)

  很多人的观点是:不知名院校的毕业生,再强的能力,再多的证书,也比不上一所名校的毕业证书,并由此批判社会“唯名校唯学历”,批判招聘单位有眼无珠。

  这样的观点有一定道理,“唯名校唯学历”也确实是当今积弊。但如果我们细读新闻,也会发现“证霸找不到工作”有其合理性,而由此得出的一些启示,也许更接地气。

  一是,找不到工作和找不到好工作是两回事。虽然新闻没有介绍“证霸”把求职信投给了哪些单位,但从他当过大企业董事长助理、兼任过一家大企业的团委书记、考研失败后筹资10万创办了一家企业并且运营良好来看,他的求职要求肯定很高,除非“董事长助理”这些都是假新闻。好的称心工作,不仅“证霸”难找,即便是硕士博士乃至职场高手也难找,所以由此感叹“能力再强也不如母校知名”,是个伪命题。

  二是,怀揣65个证书就真的能力强吗?从积极的角度看,说明孙梦涛一直在努力并有成效;而从消极的角度看,说明他一直很浮躁,缺少人生目标,这很可能被企业理解成“三心二意没有忠诚度”、“可能频繁跳槽”。更何况,现在各类证书的含金量多数不高,很多都是交点钱培训几天就发证,所以“证霸”被企业拒绝也很正常。

  三是,把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归结于“唯名校唯学历”的社会风气,会让不少三本二本的大学生抱怨,“反正我不是名校出身,所以肯定找不到好工作”,于是变得颓废。

  相应的,我们也可得出几点启示。

  一是,人应该高调求知,但高调求职未必好。如果觉得有了几本证书就能傲视职场,很可能碰一鼻子灰。做人与做事之间,高调和低调之间,充满哲理。

  二是,在术业有专攻的基础上再拓展能力,再考各种证书,更好。企业录用一个人,首先考虑的是其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似是而非的万金油。一招鲜吃遍天,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能走得远走得顺的,一定靠的是核心竞争力。

  三是,既不要因为考了几本证书而自大,更不要因为读的是二本三本而自卑,人一辈子的工作时间很长,路遥知马力,今后会有大量的时间证明:证书不重要,学校的名气也不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是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同时,要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抱怨,不要一不如意就怪罪社会。重庆评论员 胡伟文

  相关评论>

  证霸难找工作,真是招聘单位有眼无珠?

  在我看来,“65个证书难找工作”恰恰是人才市场的理智回归。要是放在30年前,别说是拥有65个证书了,或许仅仅因为“年级第一名”,就可以确保工作无忧。

  如今的用人市场则有所不同,看重的是能力,而不是证书。知识丰富能提升能力水平,但是知识丰富未必就代表一定有能力水平。对于那些用人的私营企业来说,他们不是憨子,如果你真有能力,他们不会不录用,求贤如渴这个成语不会过时。

  通过报道可以看出,这位学生有着丰富的经历,当过企业董事长的助理,开过传媒公司,似乎这优势是明显的。问题是,这不是找工作的资本。当过董事长助理,为何没有因为65个证书被留用?这个董事长不需要人才?再说了,这也要看你找的是什么工作,给董事长当过助理,不代表能当好普通员工。

  这还反映出一个问题:我们是培养学历的,还是培养实用人才的?这就犹如商品市场,我们都是普通消费者,只能购买价值10万左右的车辆,你偏偏给我们推销百万的宝马跑车,我们用得着吗?用得起吗?郭元鹏 (电视编辑)

  @刘义杰: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忠诚远比能力重要。更何况,一个如同乔布斯等超牛的员工,要想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持之以恒的耐心,一个行当如果不干多年,再有能力的人,也会因为缺乏经验而难以胜任工作。而这位同学呢,似乎从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会儿考研,一会儿创业,一会儿又要工作,想一出是一出。这样的人,哪个企业敢要,培养两天,还不又跑掉了?

  其实,回过头来看这位“证霸”,他很难说牛,他一直在盲从着人云亦云的节奏做事,看到社会上考证能证明能力,他就考证;做公益活动可以锻炼写作能力,他就做公益;看到同学都考研,他就辞掉好工作考研……

  @雁壹飞:当你年纪轻轻就拿着辞职过三次的经历去应聘,大多数企业都不会要你。

  @徐刚: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一样的问题。不同的语境、不同的前提条件下,自然会有不同的答案。

  @小刚:孙梦涛在抱怨学历歧视的同时,实际上也陷入了能力评价的误区——将证书等同于能力。

  @郭文斌:的确,有些企业是重视文凭超过能力,但企业认识一个员工,也会是从文凭开始的。

  @王琦:今年3月,湖南省选拔2015年选调生过程中,有10个市州明文规定考生必须是“985”、“211”高校毕业生,引发社会关注和质疑,这种“以校取人”,将一般高校的毕业生拒之门外,违背了《就业促进法》的规定,是典型的就业歧视。

  @蒋桀俊:“证霸”就业难不过是一种矫情。面对就业难,毕业生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要敢于面对现实,找到自己的短板,不断弥补自己与他人的差距。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65个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