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评农村聚餐达40人以上须报备:该赞,该弹?

2014-10-30 13:57: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河南周口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周口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农村聚餐达40人以上者,需要报告备案;200人以上者,需要由食品安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10月29日《大河报》)

  赞同:规范酒席才能确保健康

  农村与城市酒席差别是客观事实,如场地的卫生、菜肴的安全、厨师的健康等,这也是被屡屡出现的农村食客中毒乃至死亡的案例所证实了的。而且,聚餐规模越大,越容易出问题。这本身就要求,对于薄弱环节,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需要重点投入、重点把关。如果那些事故发生前就有这样的指导、防范,很多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农村聚餐须报备,是权力部门主动介入,增加一道关口,这种提前防范,是职能责任的苏醒,也是对以往悲剧的亡羊补牢。而且,食品安全本就是政府的一项基本民生责任,理应渗透进公共职能的每个层面、每个角落。对农村酒席作些规范,无论是从程序正义,还是情与理角度考量,都不能称为找麻烦、玩歧视,而是重视和关爱,体现了地方政府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晴川)

  反对:应规范的是食品来源安全

  农村聚餐报备制度的初衷虽好,做法未必能获得赞誉。原因在于:其一,这是一种行政监管的越位。从法律上讲,“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流水席”,作为一种农村历史、风俗传承,就是露天设灶,烧火做饭;露天大口吃肉,开怀畅饮。农村的乡亲们每逢红白喜事,以这种方式待客的,古来如此!地方政府不宜过度行政干涉和强制性介入。干涉民俗,容易引发地方百姓情绪上的反感和抵制,并在客观上可能会架空政策,让聚餐报备制度沦为形式上的一纸空文。

  其次,这也是一种行政监管的错位。农村聚餐报备,这种一对一、“盯梢”式的监管过于愚笨,而且在具体操作中易挂一漏万。事实上,地方行政监管部门应该监管的是市场,而非一家一户举办的“流水席”。假如农村市场上的食品监管,如同城市监管一样严格和缜密,百姓所能购买的食材都来自正规渠道、肉类都是有检验检疫证明;假如统一强制要求乡村厨师办理健康证……诸多行政监管部门又何需每天疲于应付,去接受群众聚餐报备,或派食品安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呢?那岂不多此一举!(惠铭生)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