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绿皮车”又回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2014-10-16 17:07:00 来源:鲁网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A 刷绿漆为何不能理解成责任的承诺

  今天上午,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今年年底开始,北京、上海等铁路局所辖的客车(除动车、高铁和城际外)车体颜色将重新刷上绿色,全新概念的“绿皮车”将回归大众视野。(10月15日《法制晚报》)

  上个世纪,在祖国大地上,随处可见一条条绿色长龙呼啸而过,它们穿过河流、山川、村庄、田野、城市,到达你想去的任何地方。曾几何时,一张纸车票、一条拥挤的座椅,伴随着咣当声,组成了上世纪列车的全部场景。曾经清一色绿皮车,承载着人们不同的期待,拉近人们与梦想的距离,浓缩和沉淀着人们美好的回忆。

  随着铁路的发展,不仅速度变得越来越快,而列车的颜色也在不断改变。由最早的绿皮车,到红皮车,再到蓝皮车,最后到今天的白皮动车。车体颜色的不断变化,是铁路发展历史的最好见证,也仿佛向人们述说着中国铁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如今,再将除动车、高铁和城际之外的车体颜色将重新刷上绿色,还是带来了一阵不小的“骚动”。有人说,将车体重新刷上绿色是感情的回归,让人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和温馨;也有人说,将车体重新刷上绿色是历史的倒退,让人觉得时光倒流;还有人说,统一改刷为绿色,是一种折腾,浪费钱财,浪费人力,对铁路的运输没有质的帮助,等等。铁路此举除了统一规范管理,更多的可以认为是一种责任的延续,是更多温馨服务的“表白”。

  重新刷上绿色的列车,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绿皮车”,或者说与原来的“绿皮车”已有本质区别。列车车体颜色只是一个“符号”,本身并不能代表什么,此次回归统一,当是铁路部门逐步推进普速客车统型的新举措,统一客车外皮油漆颜色是其组成部分。据了解,铁路部门也仍然会用一些颜色深浅不同的黄色来区别时速不同的列车。而铁路客车外皮油漆是客车厂修、段修必须实施的项目,更新工作将结合客车厂修、段修实施,不额外发生费用。

  看铁路的发展以及发展得如何,不仅要看其“表”,关键是要看其“里”。也就是说,人们不要总纠结车体的颜色,而要看随着车体颜色的变化,是不是能看到了一个全新的铁路,是不是能感觉到乘座的列车更快,乘座得更温馨。这才是人们要关心的,也是必须要关心的。

  由此一来,随着车体颜色重新刷上绿色,也给铁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重新刷上绿色即使动机和初衷再好,如果列车的硬件,尤其软件得不到改善和搞高,人们就有理由怀疑,重新统一刷上绿色,就是浪费,就是作秀。(鲁网 文/陈华)

  B 不是刷了绿漆的火车都能叫“绿皮车”

  10月1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今年年底开始,北京铁路局(微博)所辖的客车车体颜色将重新刷上绿色,“绿皮车”将回归大众视野。据悉,这次列车外皮油漆涂刷改造包括普客、快车(K字头)、特快(T字头)和直达特快(Z字头)列车车体。动车、高铁和城际列车车体没有在此次粉刷改造之中。(10月15日《新京报》)

  “绿皮车”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绿皮车”是一个发展的见证。“绿皮车”在特殊的历史时期,给公众的生活带来了便捷的服务。“绿皮车”已经成为很多人心目中一个美好的记忆。让“绿皮车”回到公众的视野中,北京铁路局的想法自然是重新拾起铁路部门和公众之间的亲密感。但是,“绿皮车”的美好不是依靠一桶绿漆就能解决的,不是刷了绿漆就能叫“绿皮车”的。

  “绿皮车”之所以给了公众那么多美好的回忆,是有着很多原因的。这很多原因里饱含着太多的人性化。其一,“绿皮车”在当时的交通环境之下,是最安全的出行方式之一;其二,“绿皮车”的价格低廉,是所有群体都能坐得起的,甚至是贫穷的农人,艰辛的流浪汉们,也都可以轻轻松松坐上车;其三,“绿皮车”的速度虽然现在看慢了很多,但是在当时的出行交通工具中,其速度还是可以的。价格低廉、安全方便,就是“绿皮车”萦绕在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情结。

  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事业的前行,随着科技的进步,“绿皮车”已经渐渐走出了公众视线,最近几年,各地“绿皮车”纷纷停驶了,成为一种记忆。按说,“绿皮车”的离去,并没有什么,这是所有物质的必然结果,有生的时候,自然就有死的时候。“绿皮车”在完成了历史使命之后,当然可以和我们挥一挥它那已经苍老的手掌,我们也可以悠然的和它说声再见。这是因为,无论是安全性能,还是车速问题,亦或是舒适度,“绿皮车”都不再能适应这个时代人们的需求。

  很多人依然会留恋那曾经在祖国山山水水间穿行的“绿色风景”。但是,大家留恋的不是那一抹绿色,而是是“绿皮车”在那个时代给我们的幸福和美好。这种留恋更是对当今火车服务不满意的呈现。是的,科技发展了,车速提高了,空调装上了,价格当然可以也随之提高。但是,铁路部门还应该牢牢记住自己改变不了的身份-国企。这个身份就注定,在铁路出行的服务上,还要有公益性质。遗憾的是车速确实是提高了,可是安全却老是出问题了;环境确实优雅了,可是价格却高的也离谱了;车上什么都能买到了,可是所有的商品都是高于市场价在销售的。而随之而来的则还有各种霸王条款。这才是让公众一直对死去的“绿皮车”难以忘怀的主要因素。

  试想,当一个人穿着西服却怀念破衣服的时候,当一个人吃着山珍海味却怀念一块烂窝窝头的时候,是不是很尴尬?道理是一样的,当我们坐着动车却在心里一直想着那些“绿皮车”的时候,也是一种尴尬。我们留恋的不是“绿皮车”,而是公平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保障的安全。

  给火车刷绿漆,换不来公众对铁路部门的好评。因为,不是刷上绿漆的火车就能叫“绿皮车”。(南海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