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开学季,大学生该花上万购买昂贵电子产品吗?

2014-08-30 18:3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电脑4200元、手机3000元、数码相机1700元、一共8900元。”这是今年考上南京师范大学的王同学刚刚备齐的“开学装备”。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准大学生,其中5人购买数码产品的花费超过了5000元,2人的花费超过了1万元。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不少家长和学生忙着采购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用品,商家“开学经济”不断升温。从上百元的书包到数千元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尽管一些高端商品价格不菲,却很受学生欢迎。

  开学季,大学生该花上万购买昂贵电子产品吗? 

  (开学季,大学生该花上万购买昂贵电子产品吗?)

  开学季,大学生该花上万购买昂贵电子产品吗?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电脑手机之类的电子产品也能算得上“必备品”了,再买个相机之类的,花费上万元其实也不算太高。时代不同了,经济条件也好了,不能再用传统的旧观念来看待这些消费行为了。再说只要电子产品能给大学生带来便利,家里条件允许,该买的就得买。

  免贵姓萧:家里有钱有能力就买呗,这个反正是看个人意愿,人家家里有钱愿意给小孩买你还不让么?更何况这些电子产品都是大学生活中算得上“必备”的物品,写论文查资料交作业买东西不都得用电脑么?联系同学、老师,组织交流学校社团事务,不都得用手机么?至于照相机,如果学生对于摄影有兴趣,买个照相机又有何妨,反正消费得起,至于家境一般的甚至是贫困的学生,那就量力而行咯,但总的说来,该不该买这些电子产品,是个人选择,有需要,就该买。

  姜文来:孩子上大学对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孩子又想要,购买是可以的。以前这些东西是“奢侈品”,现在已经变成“日用品”了,这是大势所趋。至于这些东西如何用,是人如何去支配,不要将孩子看游戏什么的归罪于这些物品。这三大件由于功能可以替代,也未必全部购买,如智能手机可以代替其他两样东西,根据实际情况购买吧。

  赵查理:1、穷人和富人都可以买电脑、手机、相机这些电子产品,这是个人自由,不用闲操心;2、这些电子产品是日用品,每个学生都应该精通使用,这是未来工作生活的需要,也是社会化的重要部分;3、回到常识,难道有人不希望拥有这些吗?恐怕不是。表面是担心影响学习,实际上是对财富和科技的丑化,这种思维由来已久,在每个人的骨子里,让我们不曾变得完整;4、肯定财富和科技的价值,而不是替别人杞人忧天,进而自己努力实现个人价值,才是正常的。

  谢晓刚:这个可以有,给就读大学的孩子配上必备的电子产品,也是与时俱进,只要家庭条件允许,买个苹果手机都要5、6千元。如今的社会,不会用电子产品几乎与世隔绝了,电子产品的存在也可以丰富孩子大学业余生活,也可以为孩子的学习带来便捷,当然是在家庭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配备。

  反方:大学生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花钱大手大脚很容易形成错误的理财观念,而且这些钱并不是学生自己的,而是学生家长的,家长也有过于“溺爱”的嫌疑,如果确实因为学习需要而买,也不必专挑贵的名牌买。如果想买好的以及娱乐产品,完全可以自己勤工俭学,这样既锻炼了自己,也为父母减轻了压力,一举两得。

  李兆清:电脑、手机、相机,这些电子产品动辄几千元,这对于有钱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寒门子弟来说可能就是很多钱了。况且,买了这些电子产品,真的用到学习上去了吗?不少准大学生们买了电脑,用来看电影、玩游戏,买了手机用来刷微博、刷微信,这些电子产品某种程度上分散了他们学习的精力。笔者想问的是,来大学、干什么,是来玩的,还是来学习的?如果说电子产品真的用到学习上了、而且能对促进学习起到效果,那就应该买。可事实上,大部分孩子买的电子产品都成为了学习的羁绊。所以说,家长们不能光给孩子买这些东西,还得考虑这些东西是否真的起作用。

  Byjd:我觉得花上万没必要,买个3000-4000的电脑就可以了,手机的话还可以的就不用话,要换也就换个1000多的就行了。

  九大行星:不应该,现在学生们都还没有收入,生活来源全靠父母,已让家庭承担沉重负担,买这么多昂贵电子产品只会加重父母的辛苦。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