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高考数学题“镇住”洋学者:真有这么难吗?

2013-10-25 14:5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式数学题(资料照片)

  “英国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考题是勾股定理,中国高考的几何题需要做出这么多辅助线。”前天,当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把两道考题展示给参加第六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的中外来宾时,外国学者发出一片惊呼,而中国学者却默然。大屏幕的上方,是英国大学新生的数学题,直角三角形的直角两边分别是3厘米和4厘米,问斜边长多少;而中国的高考数学题,则让很多人一时间都没看明白求解什么。(10月23日中新网)

  共鸣 中国式考题折磨人

  壹名女子:这是现实——赢在了起跑线,输在了终点线。

  高高的洛基山:中国式考题不走寻常路,变着法儿跟你绕,简直就是折磨人!

  凡小客:我从来不知道从小学这么多复杂的东西干什么,真正有用的东西却不学!

  祖菩提:超越年龄段的题目,扼杀了学生的求知欲望,甚至对学习产生了恐惧,这才是中国教育模式最可怕的地方!

  反驳 英美数学课程也难

  盎格:太假了,英美的大学和研究生数学课程根本不比中国简单。

  DT的忧伤_赵欧:英国大一的数学比中国大一的难多了,除了基本的微积分,还要学数值分析及相应软件的应用。

  跳火山:这种题生活中确实用不到,但不代表学起来没用,在解题的过程中实际上锻炼了解题人的逻辑思考能力。大家要少点无聊的吐槽和人云亦云。

  少年的竹马:不靠这些选拔人才靠什么?靠才艺?靠课外活动?难道考勾股定理这么简单的?通通都考150分才是好教育?

  对比 人家放养我们填鸭

  理查德_苏摩:人家是自然放养,咱们是残酷填鸭。

  朱小千:中国的大学是教学生就业,外国大学是教学生创业。

  Grace萱:考题比别人难,却未见科技比别人发达。

  卢小明v5:人家上高中时做的是我们小学的题目,上大学时做的是我们中学的题目,可等到我们上大学才开始做人家小学要做的事,于是差距就此拉开。

  调侃 干掉英语轮到数学

  Jammy_Lan:高数虐我千百遍,我待高数如初恋。

  围观也被抢注了:刚干掉英语,现在轮到数学了,物理、化学做好准备哦。

  兔子的姥姥:中小学数学课,就是为了使一大批孩子从小就有深深的挫败感而设置的。

  百万钱:弄难了说应试教育摧残孩子,弄简单了说寒门没机会只能拼爹,干脆考官站一排丢飞镖算了,扎着谁算谁。

  冷静 其实不必全盘否定

  新浪贵阳网友:有啥讨论的嘛,这就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区别,别一天到晚一惊一乍的。

  有故事的人:其实不必妄自菲薄、全盘否定中式教育,但一定要看到我们的教育中对于实践和创造性培养的缺乏。

  反思 读书不是为了考试

  欲醉红尘A:这不是在培养人才,是在铸造机器;这儿没有教育机构,只有生产车间。

  梦中之路:现在国人都是考什么学什么,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某个学科上,根本不注重全面发展。

  影忧:高难度的应留给有兴趣的天才们学,大部分平凡人学好社会上真正实用的东西便可。读书是为了学习有用技能而不是为了考试,不要读完书出来除了考试什么都不会,什么都要重新学习。(专题整理 小正)

  点评

  与晚成的大树相比 早开的花未必更有价值

  中国课堂上许多数学物理知识都是来自西方的研究成果,能把这些成果转换成不同年级和年龄的对应课程,这就是中国教育专家的贡献和发明了。同样程度的数学能力,是应该放在中学,还是归为大学教育来进行培养,各个国家思路大相径庭。

  比如,同样是激发学生的脑力能力,中西方会有很不一样的做法。我们是通过考试和填鸭来倒推,而欧美一些国家是通过启发和引导来达成的。但凡考试越早龄化的,题目难度就会在竞争中自动增大,相反,越把考试年龄推后的,越不重视分数的,题目就没有竞争的需要,教育空间和弹性就会越大,学生个人的发育就会更加充分而不是被催化出来的。

  中国每个领域的课程专家很容易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从西方比中国发达的现实出发,希望中国孩子学习更高深的东西,早早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此学生从小就得学一大堆原理定律。可是,早开的花未必比晚成的大树更有价值。中国的孩子往往在高考之后,就把前12年的数理化统统忘记。这足以说明,教育产品的内在价值,大多并未内化成孩子的成长价值。当然,这也不是专家和教材思路的问题,而是某些人一直把教育当产业化生产的必然结果。 (知遇)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