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教育部前发言人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

2013-09-12 09:39: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 图

  9月8日起,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每天都在微博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昨晚,王旭明更发表长篇博文《全国娃娃学英语当急刹车》,在网上掀起热议。

  赞成 初中也取消英语

  无妍:岂止应该取消小学英语,还有初中和高中,大学英语看专业而定。深深认同韩寒在《穿着棉袄洗澡》中写的那句话“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的荒废”。

  燕彩云之歌:早在几年前,我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去大学图书馆,在自习室里全部是看外语的,为了参加过级考试!在普通话考试现场,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普通话根本说不标准,方言很重,特别是理科生!

  反对 后悔迟了学英语

  麻瓜:凭什么取消?最容易学语言的年龄不学外语?我都后悔早生了,我们那时五年级才学英语,真羡慕现在的小孩幼儿园就开始学了。

  EP_YT:这个民族想脱离世界么?

  质疑 为何动辄说废除

  speaks:近年每每谈及英文教育问题,开出的方子就是废除英语课。这帮人到底什么心思?取消英语就能提高汉语?

  情系:不应取消英语课,而应增加英语课。中国人学英语的主要问题在于缺少应用环境,成了纯粹的课堂英语,应该增加应用。

  调侃 英语补习班笑了

  Sky_Cheuk:为了救救汉语,也请关闭理科课程,专注学一门语文吧,亲!

  Ferrari:应该取消所有课程,只留下英语课,然后送子女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说实在的,长大后才发现许多学过的课程都没啥用,唯独英语终身受用。

  西恩:义务教育“缩水”了,私立机构的英语补习班笑了……

  思考 英语比国学吃香

  RogueWang:学好国学,比学好英语更能挣钱吗?进入社会,就算没大学文凭,能说流利的英语,也可找到工作。就算官方把从小学到大学全部英语课都取消了,只要社会有需要,能带来收益,照样大把人学!

  建议 动用升学指挥棒

  岐山凤鸣:建议先取消高考英语,把英语必修课变成选修课,再来谈取消小学英语,再来谈拯救汉语!

  以忍为力:“取消”不是很可行啦,还不如在升学录取时,增加语文分数的参考比重。

  逆水行舟:并不是取不取消的问题,教育方式应改变,小学英语宜以说为主,改“学英语”为“学说英语”。(专题整理 杨平)

  点评 探讨英语课去留 何必扯上“国学”

  “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解放孩子,救救汉语!”这短短数语几乎涵盖了反对“英语课”的所有理由。但也恰因为它无所不包,我们反倒很难弄清,其真正的动机和出发点:若王旭明的倡议是为“救救孩子”,那么“增加国学教育”的提法,不是与其本意自相矛盾吗?若旨在“救救汉语”,其逻辑链条是否成立,也实在可疑。

  取消小学英语课,与“救救汉语”存在必然联系吗?这里必须厘清几点事实。首先,汉语的“退化”成因复杂,比如汉语自身进化缓慢、网络语言的冲击、电子输入法的智能化等等,简单归因于英语抢占了语文课时,未免偏颇;其次,小学阶段的英语课,所教授的不过是一种入门级、实用性的、去思想化的“空壳英语”,断断谈不上对汉语构成威胁。

  事实上,小学英语是否需要弱化,的确值得辩个明白,但其理由并非是解放孩子、救救汉语一类的宏大说辞,而应该源于严谨的教育科学常识。(然玉)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