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中学生舌吻”雕塑在公园展出到底合不合适?

2013-05-30 16:55:00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3年5月24日,福建漳州碧湖生态园展出的中学生舌吻雕塑。

  近日,在福建漳州碧湖生态园里展出的这样一件艺术品,引起了市民众多非议。

  据悉,今年6月16日—11月31日,在漳州碧湖生态园拟举办 “从卡塞尔走来——— 首届漳州国际公共艺术展”,这是拟参加艺术展的一件艺术品,名为《车站》,是青年艺术家柳青的作品。柳青回应称,他创作这件作品,是针对这种社会现象提出一些思考,并希望引起家长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警觉。

  作品:中学生旁若无人地拥吻着

  昨日,在漳州碧湖生态园一个湖边亭子的休息长廊里,一名女孩坐在一名男孩的腿上,两人正旁若无人地拥吻着。值得一提的是,这对情侣身穿中学校服,是一对稚嫩的学生情侣。

  细细一看,不是“真人”哦,原来是雕塑艺术品。

  导报记者注意到,男学生的旁边还放着一个啃了一口的青苹果,而这名男学生脚穿一双“耐克”鞋,背着一个麦当劳的袋子,里面放着汉堡等。一名“保安”站在长廊的一边,两眼发直瞪着他们。

  议论:多数网民担心成为“反面教材”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早恋,家长、老师们对此非常担忧。很多市民认为,这件艺术品会起到误导作用,甚至成为“反面教材”。

  上周,林先生带着不到2周岁的女儿到此游玩,看到此景后,林先生大摇头:“在公园亭子里,摆放中学生‘吸田螺’(接吻)的艺术品不大合适吧!”

  网友@喵勒个咪想象了此艺术品参展后的景象:“小孩指着艺术品问:爸爸妈妈,他们在干吗呀?爸妈答:儿童不宜。拽走。”

  网友@摆摊卖男人则惊诧地问道:“这个确定是放在公众场合的?”随后又说道:“现在公园去得多的是老人和小孩,放这个有点让他们接受不了吧。”

  网友@fillow则更加担心:那艺术品里面的主角是中学生。我觉得会给中学生一种心理暗示,他们就该这样做,而年龄较小的孩子,说不定也会因为这样的作品而模仿。这样超出很多人心理限度的艺术品该不该参展,还是有待商榷。

2013年5月24日,福建漳州碧湖生态园展出的中学生舌吻雕塑。

  回应:只是中学生亲嘴,不算过

  昨日,导报记者电话联系了这件作品的作者柳青。柳青介绍,这件作品是他2009年研究生毕业时的作品,是想通过车厢内的场景,反映大众生活。

  “车站的一边候车长椅上,坐着8个人,男女老少皆有,有民工,有白领,反映都市里各类人物的生活状态,另一边则单独坐着这两个穿着校服的中学生。”柳青说,现在很多中学生早恋,他创作这件作品,也是针对这种社会现象提出一些思考。

  柳青介绍,作品带有点调侃味道,那名男学生满脸长着青春痘,从状态上有点用力,而女孩则有点害羞,有点推开的动作,作品中的多个物品,也含沙射影地展现当前社会现象。

  对于市民、网友们提出的担心起到误导作用,柳青说,“我觉得没太大影响,现在网络那么发达,网络对中学生的影响更过,这件作品描述的只是中学生亲嘴,应该不算过”。而且创作这样一件作品,就是想让大家看到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思考,以引起家长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警觉。

  观点:看法不一 有反对有持中肯态度

  “中学生舌吻”的雕塑作品在公园里展出,到底合不合适呢?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

  “这件作品有着明显的中学生特色,不适合在公园展出。”漳州市政协委员、闽南师范学院教授郑镛表示,如果作为私人收藏,那没问题,但在公园展出,就是公共艺术品,会给观众误导,教育部门及家长们也不接受这样的艺术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

  “如果创作者想抨击当前社会的一些现象,可用漫画的形式,而这是一件公共艺术品,市民一般都用审美眼光来看待,以为这也是一种美,会起到误导市民的作用。”。郑镛说。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胡荣教授则认为,这是艺术创作,可以大胆一点,从社会规范看,中学生不应该谈恋爱,但从当前社会现状看,现在中学生谈恋爱的确实不少,这件作品真实地反映了这种社会现象。

  “这件作品将起到误导作用还是警觉作用,关键取决于观赏者是从什么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胡荣说。 (原标题:福建一公园展出雷人雕塑:中学生舌吻)

责任编辑:宋莉